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有選擇空間 才能放行國產疫苗
2021/06/12 10:58:15瀏覽6111|回應3|推薦19

【人民有選擇空間 才能放行國產疫苗】

國產高端新冠疫苗公布二期試驗解盲數據,廠商對於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信心滿滿,卻引發嚴重疑慮。


國產疫苗最大的爭議,是沒有進行三期試驗。去年歐美疫情熾烈,單國每日新增案例上萬,且死傷枕藉,於是為加速疫苗開發(往往耗時數年),啟動EUA機制,讓莫德納、AZ等疫苗做到三期期中試驗,並在知名醫學期刊發表試驗結果,就能上市使用。然而,台灣每日新增數百例,且指揮中心說Rt值已經降到零點七(一以下就能自動撲滅病毒),為什麼國產疫苗連三期期中試驗都不用做,且沒有發表論文,就能申請EUA?有那麼緊急嗎?

全球疫情嚴峻,各國與世衛為加速疫苗開發,正在討論以「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試驗機制,也就是只要新開發疫苗,其免疫指數(在新冠疫苗為中和抗體)達一定程度,就能視同取得療效,不必再做數萬人次的保護力試驗。然而五月底世衛召開的專家會議裡講得很清楚,新冠疫苗的「免疫橋接」有幾個問題:一是各實驗室所使用的中和抗體試驗方法不一致,難以訂出單一標準;二是用來做為標竿的疫苗,當初都以舊病毒株做試驗,但現已出現變種病毒。

中國大陸的新冠疫苗,當初也做出漂亮的中和抗體數據,與莫德納、AZ等疫苗不相上下,甚至在三期期中試驗也取得七成多保護力成績,但實際施打在巴林等國後,卻是另一回事。事實上新冠感染者中和抗體指數,比不上疫苗,卻不易再次感染,顯見中和抗體不能完全反映保護力。

現有兩支國產新冠疫苗,都使用蛋白質次單位技術,全世界以這項技術上市疫苗至今是零,包括跑在最前頭的美國Novavax都還在進行三期期中試驗,而法國賽諾菲更踢到鐵板,必須重做試驗,變數更大。如果歐美大廠都遭遇困難,台灣廠商如何輕鬆拿到使用執照?

幾個月前,只有四成民眾願意施打新冠疫苗,但萬華群聚感染爆發後,竟然暴增到八成多,顯見已有恐慌心理;因此,即使是試驗不完整的國產疫苗,也有不少國人要打。此時,政府更應幫人民把關,而不是趁此機會讓國產疫苗走「得來速」通道。如果要扶植國產疫苗,更應讓其接受完整臨床試驗,才能取得國際認證。

正副總統打算接種國產疫苗,拉抬「打氣」,根本是錯誤示範!因為,打在你們身上有效,不代表打在國人會沒事。真正負責的做法,應是利用非疫苗手段將疫情控制下來,減輕疫苗施打的急迫感。此外,民調顯示,近六成民眾不滿政府取得疫苗進度,且希望取得大陸廠商代理的BNT疫苗。政府應加速引進更多國外疫苗,讓人民有選擇空間,才有資格考慮放行國產疫苗。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63720706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5 20:24
自行開發疫苗和即刻進口國際通用疫苗,根本是兩件可以並行的事。為什麼不僅政客不懂,媒體也不讓民眾懂呢?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2 14:54
桃園疫調非常「神奇」,如:桃園本土確診+16竟只有1足跡


引用 警廣台中分臺 插播短劇(台燈 國際篇)


台燈(彭時尚):「像我 坐魔毯 在天上飛行,也會遇到

日本來 的 日燈、韓國來的 韓燈、菲律賓來 的菲燈、

越南 來 的 越燈… 燈燈燈燈燈!」


彭時尚也有看過 我 五燈同流的 留言:銘感五內、五燈同流



2021-06-12 12:30 合報 / 記者周志豪/台北即時報導 

蔡英文擬調整防疫隊型 

引用:「國產高端疫苗二期實驗解盲成功,但卻爆出

疫苗價格比國際認證疫苗還高。」


許嘉棟打疫苗 直言政府嚴重失職、應先反躬自省


  1. 吳敦義主席應該參選黨主席才是。黨員投票

主席的 強項 啊!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2 11:29

報導說:世衛組織顧問丶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流行病學專家麥克勞斯(Mary-Louise McLaws)指出,政治人物通常會以為透過向大眾展示自身打疫苗,會提高公眾接種疫苗的意願,但這只能在同年齡層上有效。若大眾看到任何他們喜歡的名人或政治家,按照疫苗接種順序施打,在宣導施打疫苗上會更有效

我的看法是:

1.民進黨政府可以施行世界集權國家如中國俄羅斯都不敢用的手段,用軍隊強迫臺灣人打國產疫苗,讓全世界都在看

2.民進黨立委可制訂法律,沒打疫苗者不可外出,然後完全不進口外國疫苗

這樣,買高端股票的人就可以變暴發戶,蔡英文的生技夢就會大發了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