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趕緊圍堵還得及 但心防不可再鬆懈
2021/01/31 10:10:42瀏覽3435|回應1|推薦12

R0值仍小於1 趕緊圍堵還得及 但心防不可再鬆懈】 

部桃群聚感染事件,在接連幾天「加零」後,一次出現四例本土確診個案,並造成第八個死亡病例,讓台灣再度繃緊神經。衡諸事件經過,或許幾個月「加零」帶來的安全感,導致眾人鬆懈,付出慘痛代價。 

此事件有兩關鍵感染者,一是感染源頭案838,他先前照顧很多新冠病患都沒被感染,但只要防護過程稍有疏忽,病毒隨即乘虛而入。一般來說,院內醫護人員都會戴好口罩,病毒傳播並不容易,但案838至今已傳給四人,幾乎就跟沒戴口罩的R0值相近。有人歸因於病毒變異或環境傳播,事實上如心防鬆懈,醫護在休息時間的互動,就可能出現防疫漏洞。 

889則是把病毒從部桃帶到了桃園另一家醫院,造成第二件院內感染。案889在這波疫情初期,曾住院在部桃十二樓,與案838相隔好幾樓,究竟如何被感染,至今成謎,然而由案889出院後在社區活躍的狀況推斷,會不會住院期間也是趴趴走,而導致感染?在去年上半年疫情熾烈時,絕對不可能有這樣的事,但幾個月「加零」以後,很多人有「疫情已結束」的錯覺,難免鬆懈。案908乃因與案889待在同診間被感染,這樣的傳染方式先前從未出現,這顯示民眾警戒心已降低。 

從部桃染疫醫護傳染給家人狀況看,似乎沒料到病毒可能悄悄反攻,於是回家後也沒跟家人保持距離。事實上防疫人員家屬,染疫風險明顯高於一般人,絕不能回家就以為自己完全乾淨。 

這次最值得檢討的是,指揮中心小看了病毒,以為跟去年院內感染一樣,只會造成零星感染,沒什麼大不了,才會對外界批判不以為然。就因輕敵,一開始只啟動小範圍檢疫與隔離,才會導致案889從防火牆逸出。現在最令人擔心的是,類似案889這樣的「漏網之魚」還有多少?如果在社區造成無症狀感染,後果不堪設想。 

慶幸的是,當疫情再起,台灣人馬上找回警戒之心,又把自我防護做好。部桃事件發生至今廿餘天,新增本土病例雖然不少,但還控制在R0值一以下,因此只要接下來繼續強力圍堵,應不至無法收拾。此一院內群聚事件警惕大家,病毒比想像中頑強,切莫掉以輕心,更不能相互指責,而是必須彼此提醒,把防疫做到滴水不漏。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55826400

 回應文章

政府別再剝削醫護人員
2021/02/02 18:45
防疫指揮中心一直強調台灣的醫療能量足夠,但醫護人員也是人,歷經一年緊繃的防疫最前線生活,醫護也會累的,政府有關心這一塊嗎?還是嘴巴說挺醫護,然後繼續剝削醫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