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辦不去跨年 保平安又同理世界
2020/12/26 09:34:05瀏覽2419|回應1|推薦14

在本土零確診兩百多天後,台灣傳出境內感染,代表現有防疫大網出現破洞,必須趕緊檢視與修補;然而指揮中心並未禁止大型跨年活動,不免讓人擔心,是否可能樂極生悲? 

還記得今年春假過後,醫療院所出現大批呼吸道感染病患嗎?當時幾天之內採檢新冠病毒上萬人次,雖然最後沒抓到任何病例,但已經耗費大量醫療人力與資源。同理,今年跨年活動過後,就算沒有造成新冠病毒散播,光是大規模群聚造成的感冒或其他呼吸道感染人數,就足以讓醫療人員忙翻了。 

台灣新冠防疫能夠如此成功,詳細又精準的疫調是關鍵因素,然而造成此次防疫破功的紐籍機師,對疫調相當不配合,根本難以確認其社區行蹤。此外,他染疫以後出入公共場所也沒戴口罩,更會讓病毒有可乘之機。雖然目前尚未檢測出其他感染病例,然而觀察兩周的潛伏期,確認沒有造成社區傳播,才是謹慎可靠的防疫措施,孰料指揮中心竟然大膽放行跨年活動。 

新冠病毒頑強難纏,先前已讓歐美吃足了苦頭,如今更傳出病毒可能產生變種,讓才剛開始施打的疫苗,其效力蒙上陰影。如果最終證實變種病毒不怕疫苗,而台灣又因大型活動讓病毒擴散,後果更難收拾。新加坡已出現變種病毒感染,什麼時候傳到台灣,實在不能大意。

該名紐籍機師,幾個月來在值勤時都沒戴口罩,經同僚規勸也不配合,顯見航空公司的感控管理已成了「化外之地」,指揮中心不應只予以罰款,而是必須接管其感控部門,全面檢討防疫措施。 

事實上為了人力調度,給予航空人員只須檢疫三天的「特權」,已被濫用,造成縮短檢疫以後趴趴走的怪現象。指揮中心應全面盤點航空公司人力,重新規畫飛航人員的檢疫時間,並每月檢視航空公司的排班表。 

指揮中心雖然為跨年活動訂出了防疫準則,但各縣市能否落實,大有疑問。以「只能喝水、不能進食」來說,如果水瓶裝了其他飲料或零食,根本難以分辨。跨年活動幾乎都是唱唱跳跳,觀眾雖然戴口罩,但彼此緊挨,又張口大合唱,很容易導致氣息相互流通,讓口罩失效。指揮中心應加強宣導,讓一定要參與跨年活動的人遵守防護措施,並呼籲大家檢舉違規的人。 

新冠病毒在二年肆虐全球,至今疫情仍沒有減緩的跡象,這是當代人類共同的重大挑戰,尤其當許多國家疫情慘烈,造成重大傷亡之際,如果人家透過轉播看到台灣人興高采烈唱唱跳跳,將會做何感想?蔡總統前陣子說,「世界應看見台灣人對防疫的貢獻」,事實上暫停跨年活動,改成為各國祈福,不只可以確保台灣平安,也能是台灣人同體大悲、以天下為己任的表現。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54881787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6 14:51
莫非定律會不會「實現」,看臺灣口罩的「金鐘罩」有沒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