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萊豬不要來 才是最好的源頭管理
2020/11/14 22:46:33瀏覽1851|回應1|推薦6

台北市長柯文哲就萊豬輸台議題,向行政院提出追蹤管理等四項建議,竟遭行政院發言人誣指台北冠軍牛肉麵也含萊劑;國民黨貼影片質疑萊劑可能造成豬隻痛苦,也被農委會恐嚇提告,顯見蔡政府在處理萊豬議題上,多麼無知又鴨霸。 

柯文哲認為輸台萊豬必須標明使用萊劑,並載明履歷,這固然有助管理,但最好的管理還是禁止萊豬輸台。蔡政府說,「日韓飲食習慣與台灣相同,都已開放萊豬」,試問日韓吃豬內臟嗎?吃絞肉做成的水餃、肉圓嗎?喝大骨湯嗎?萊豬開放後,這些豬肉料理要怎麼確保來源乾淨? 

柯文哲以為Codex的上限標準值得採用,殊不知這項標準的科學證據嚴重不足,尤其忽略了愛吃內臟的華人。拜登幾年前在北京吃過的小吃「炒肝」最近暴紅,「炒肝」就是由數種豬內臟勾芡做成。中國大陸不採納Codex標準,更不開放萊劑美豬,道理在此。有人說,「美國冷凍腰子有尿騷味,台灣人不愛」,殊不知只要退冰後清洗幾次,再熬以麻油薑片,照樣美味飄香。 

蔡英文顯然沒吃過蘆洲的切仔麵與通化夜市的米粉湯,但柯文哲呢?清爽湯麵,配上各類新鮮的川燙豬內臟,不只是難得的庶民美食,更是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然而萊豬輸台後,多少市民無法繼續安心食用?吃,是許多台灣人最重要的小確幸,往後卻連吃個麵攤都要查看老闆是否老實可信,實在太殘忍。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反擊國民黨說,「如果施用萊劑會造成豬隻顫抖、爬不起來,農民怎麼會用?」事實上,根據美國FDA藥物不良事件通報統計,自從一九九九年,萊劑施用在美豬以後,截至二○一一年,農民至少通報了廿一萬件不良副作用,前三名分別是死亡、倒地與躁動顫抖。萊劑主要商品培林更早已加註警語,要農民注意萊劑可能造成豬隻倒地不起。 

今年爆發新冠疫情以來,美國屠宰場因為欠缺人力,許多豬隻不得不延後宰殺,因而可能被施用了更久萊劑,已引發動保團體關注。 

蔡政府開放萊豬的最大理由,是換取台美貿易,然而相對親中的拜登當選美國總統以後,這項可能已更加渺茫。川普時代的貿易代表賴海哲就因擔心中國報復,而不願碰觸台美貿易協定,而拜登麾下有更多不願與中國為敵的幕僚,更不可能因小失大。 

美國改朝換代以後,蔡政府理應重新思考開放萊豬事宜,如今卻無動於衷。十一月廿二日的反萊豬遊行必須發出足夠怒吼,才能給蔡政府當頭棒喝,讓他們體認六成的反對民意。以對食安的關注,萊豬勢必成為選舉關鍵議題,在野黨若能守住食安防線,將是大功一件。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53026215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4 23:23
日本拉麵豚骨湯頭應該是有用到豬大骨熬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