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血清調查證明第一波防疫成功乃因全民戴口罩
2020/08/30 15:20:31瀏覽2597|回應1|推薦11

【彰化血清調查證明第一波防疫成功乃因全民戴口罩】

台大公衛教授與彰縣衛生局長共同發表,新冠病毒彰化血清抗體調查結果,初步結論是,居家檢疫一千多人有一人感染,接觸者三百多人有三人感染,兩千多名醫護無人感染,而加總起來呈現,高危險群的感染率為萬分之八點三。研究者表示,這證明了彰化與台灣是安全的;問題是,此乃既往的防疫成果,不代表今後就能高枕無憂,反而必須補強缺漏之處。

以兩千多名醫護無人感染來說,此與先前中國武漢的研究一致,也就是治療與照顧人員只要做好防護措施,並遵從感控流程,就沒有感染疑慮。這也說明了專業防護裝備的重要,幾個月前義大利有上百名醫生為抗疫而犧牲,就因欠缺防護裝備。

在接觸者方面,彰化的感染率將近百分之一,此與中國重慶萬州兩個月前發表的研究相差無幾,原因就出在兩地人民都勤於戴口罩,有效切斷病毒的傳播鏈。這樣的研究可以告訴國際,只要做好個人防護,絕對可以把疫情控制下來,未必要倚靠疫苗。

居家檢疫部分的詮釋必須謹慎,因為千分之一的漏網之魚,似乎不多;但以今年一月以來入境廿五萬人來推估,很可能有兩百五十名染疫的居家檢疫者,沒被偵測出來,直接進入社區。

近來呼籲入境普篩的聲音越來越響亮,就是擔心這些人可能成為感染源,不曉得何時引爆有症狀的社區感染。

以高危險群感染率萬分之八點三來說,其實難以推估一般民眾的感染率,因為台灣至今至少有十起查不到感染源的病例,因此也無法匡列接觸者,更不曉得他們後續感染了多少人。日本在六月下旬,已有一萬七千名病例,然而東京的血清抗體陽性率只有千分之一,跟彰化的數據差不多,顯然台灣實際感染率如何,仍是問號。

一般抗體會與病毒結合,透過免疫細胞來抑制病毒,但中和抗體能直接包覆病毒進入細胞的部位,達到防護效果。台大公衛使用中和抗體來進行研究,其特異性與敏感性都很高,有效提升可信度。中和抗體代表抵抗力存在,然而國外研究顯示,無症狀感染者的抗體,有四成後來會消失,因此後續可追蹤幾位受試者驗證。

有人對此一研究的倫理審查感到懷疑,其實研究者講得很清楚,前段由彰化衛生局抽血,提供防疫上的臨床服務,後段才交給台大公衛教授進行疫情研究,因此只有後段須送倫理審查。新冠疫情是緊急公衛事件,倫理審查必須兼顧整體社會利益與受試者保護,就好像許多國家都授權相關試劑與藥物的緊急使用,就是出於這類考量。

此事件引發的紛擾,凸顯了台灣不只防疫成果首屈一指,連疫情政治化也是舉世罕見。敵人是病毒,不是同胞,防疫必須不分黨派與意識形態,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才是全民之福。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49879034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30 23:04

2年前BBC節目Contagion! The BBC Pandemic 用一個零號病人做實驗去計算就導致整個英國大感染,現在臺灣不可否認還有無症狀感染者,而大眾戴口罩的態度越來越隨便

未來,才是考驗的時刻真正到了


BBC預測新流感大流行會死近90萬英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