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倍券與跨期選擇
2020/07/15 15:46:02瀏覽2429|回應0|推薦10


有沒有急著在今天去領三倍券?為什麼不能明天,或下周去領?

這是因為立即滿足的效用比較大,而如果必須延遲滿足,那就必須有更大的報酬當作補償。經濟學上的利息,就是這麼來的。

問題來了。假設今天不要領三倍券3,000元,明天就可以領3,001元,你要不要?


如果不要,那麼改成明天可領3,010元呢?


3,100元呢?

4,000元呢?

是不是就願意了?

但,如果是一年後讓你領4,000元,現在不能領,你願意嗎?

兩年後領4,000元呢?

十年後領4,000元呢?

這時候你可能會拿起計算機算利息,而如果你也有複利的概念,那麼就可算出,十年後領4,000元,等於複利3%,其實還是划算。

問題是大多數人並不會做此選擇,而是寧願趕快在今天領3,000元。這個現象叫做跨期選擇的雙曲線折扣(hyperbolic discounting of intertemporal choice),也就是如果在兩個時間點得到相同報酬,那麼時間遠的那一個選擇會被打折扣,而這個折扣的幅度,並不是按照複利的對數曲線(exponential discounting)進行,而是按照雙曲線(如附圖)。

在雙曲線折扣下,近期延遲必須大打折扣,但如果到了遠期,就沒那麼大了。比如現在領3,000跟一個月後領3,100,你可能會選前者,但如果是一年後領3,000,跟一年又一個月後領3,100,你可能就會選後者了。

這樣的選擇行為,在腦部影像也可得到證明,比如問你上述問題的時候,如果讓你順便接受功能磁振造影,那麼可以發現,腦部評價網絡(value network)明顯活化,主要是內側前額皮質、腹側紋狀體與後側扣帶回與右側島葉等腦區。

當然每個人的折扣曲線並不一樣,而研究發現,藥物成癮者的折扣曲線比較明顯,也就是比較難以延遲,並且在功能磁振造影上呈現獎賞迴路高度活化(尋求立即滿足),而執行功能迴路(延遲滿足的自制力)降低的現象。

所以,注意了,如果你一定要今天去領三倍券,即使超商當機或大排長龍也不在乎,那麼你應該有成癮體質。不管是藥物、酒精、食物、金錢、性與電玩,甚至愛情與權力,都可能是成癮來源。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4315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