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女確診…解封須更謹慎
2020/06/26 21:23:26瀏覽2637|回應1|推薦11

【日女確診…解封須更謹慎】

在連續七十多天本土零確診後,一名在台灣就讀數月的日本女學生,幾天前回日本時,被驗出新冠病毒陽性反應,不禁讓人擔心,台灣真的零確診嗎?

日方表示,該名女學生PCR檢測的Ct值(循環閥值)為卅七,疾管署隨即認定,這是「弱陽性,不具傳染力」。確實,國外研究發現,Ct值超過卅五幾乎就沒有傳染力,但這也證明此例並非偽陽性,而是感染超過八天(有傳染力期),但未滿廿天(可驗出期)。該生的上百名接觸者,初步檢測都呈現陰性,其實也不代表沒有形成感染鏈,因為很可能已過了可驗出期。

何以沉寂七十多天,病毒再度現形?難道只是隱伏在社區角落,並未完全消失?

香港這幾個月來,數度在零確診十幾、廿天後,傳出新增病例;北京在中國大陸疫情緩解後最近新增兩百多例,而紐西蘭在零確診數周,準備解封時,也傳出本土病例。凡此種種都證明新冠病毒相當難纏,絕不能掉以輕心。

世衛專家最近說,「無症狀感染相當稀少」,這是嚴重錯誤;事實上,早在疫情初期,各國專家早已推估,無症狀感染可達五到八成。比較匪夷所思的是,原本以為若有幾例無症狀,必定伴隨一例有症狀,因此趕緊回溯感染鏈,猶能即時圍堵病毒。然而從各國疫情復發的狀況來看,很可能病毒能以純粹無症狀方式,存在於社區。

既然無症狀感染難以忽略,台灣採行「境外移入縮短檢疫」政策,就必須謹慎。以「商務人士附檢陰證明」來說,若在搭機途中發生感染,該證明將形同廢紙。台灣不採行全面入境普篩,卻又相信別人的檢陰證明,豈不自相矛盾?

因為疫情緩解,許多大學生在教室裡已不戴口罩;然而從此次日本女學生確診來看,個人防疫措施仍須施行。境外生已開始準備回台,教育部採取校外防疫旅館優先政策是正確的,切莫為了省錢而在管理鬆散的學校宿舍進行檢疫。

新冠疫情第一波乃由中國大陸引發,但第二波延燒不止的最大責任須由美國,尤其是總統川普承擔。新冠防疫最有效的公衛措施早已證實,也就是確實疫調與隔離,以及人人戴口罩,但困難在於,領導者的心態與國民的接受程度,美國這兩方面都不及格。巴西何以後來居上,每日新增數萬病例?就因總統波索納洛仿效川普,把疫情視為「小感冒」,屢次帶頭違反防疫規定。

依世衛估計,全球疫情高峰尚未到來,下周可能總病例數破千萬,台灣解封國境必須更加謹慎,因為光看護照難以確認旅客行蹤。端午假期,各景點人潮爆滿,如果日本女學生那例已形成感染鏈,後果不堪設想。只要全球疫情沒有緩解,台灣絕對不能鬆懈,以免給病毒可乘之機。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9953468

 回應文章

9
2020/06/27 08:58

Taiwan can help for free masks, but

Taiwan can't do comprehensive screening for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