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約返台應集中檢疫
2020/04/14 19:46:14瀏覽2601|回應1|推薦11

紐約返台應集中檢疫
沈政男

華航CI011班機,三月三十日從紐約起飛,當時紐約州染疫率約○.三%,然而回台後採檢發現,機上三百多名乘客,至少十一名呈現陽性反應,因此有兩個可能,一個是在機上交叉感染,另一個則是有人刻意回來台灣接受治療。

如果是在機上交叉感染,那麼空服員走來走去,染疫機會更高,但至今並無任何陽性反應,而且由座位分布圖來看,染疫乘客分散在各處,沒有明顯感染源。此外,上機前所有人員都已戴上口罩,染疫機會也會顯著降低。因此,比較可能的狀況是,那些陽性反應乘客在登機前便已染疫,有人可能不知,但也無法排除有人刻意搭機回台接受治療或居住,才會有高達三%的乘客染疫。

以紐約州最新疫情來說,居民染疫率將近一%,致死率將近五%,都超過了一月下旬的武漢,因此各界已呼籲,紐約回來的乘客必須同樣施以集中檢疫,才能確保不會有漏網之魚。指揮中心目前考慮找檢疫旅館,但若短期內不可行,應立即讓他們住進集中檢疫處所,而非回到住家。

最新增加的本土病例案三八六,就是未能集中檢疫所導致的病例。案三八六是案一九五的接觸者,而案一九五在三月二十日從美國回來後,因為在家裡檢疫,與案三八六同住,而導致傳染。讓人捏一把冷汗的是,案三八六因為原本就有過敏鼻塞,因此疫調人員始終未能對其採檢,直到解隔離後,上班了好幾天,才召回檢測,此時離案一九五發病已有二十三天。一般來說,發病後二十天就驗不到病毒,因此若晚個幾天,案三八六可能就檢測成陰性,實際上已經帶著病毒在社區趴趴走好幾天。目前尚未追查到感染源的女保全、師大生與酒店公關等本土病例,很可能就是被這類檢疫的漏網之魚所感染。

除了集中檢疫,從案三八六的經驗也可知,對於檢疫與隔離個案,在解隔離前,無論是否出現相關症狀,都應予檢測病毒,以免回到社區後才驚覺染疫。指揮中心一直擔心過早檢測會有偽陰性,但十四天期滿解隔離前,早已過了潛伏期,絕對可以抓出無症狀病例。越來越多國家已對境外移入病例積極檢測,台灣也應迎頭趕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2492666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4 21:16

陳時中是「眾人皆醉我獨醒」,一向否定大家呼籲紐約返台應集中檢疫的說法,直到最近才改口

這種狀態就是他以為他「醒」,其實卻相反,宛如蔡英文「裝睡的人叫不醒」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