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代史辯證
2020/01/27 11:10:37瀏覽2463|回應1|推薦9

近代世界文明起源於海盜,近代台灣歷史亦然。

近代世界文明的發韌是大航海時代,而大航海時代由葡萄牙的亨利王子在十五世紀初掀起。亨利王子對航海很有興趣,原因是他佔領了現在西班牙南端的海盜根據地休達,接收了帆船與航海技術。

鄭和比亨利王子早了一百多年,何以沒有帶來大航海時代?差別在這裡:亨利王子後來創設了史上第一所航海學校,影響了後來伊比利半島的航海事業,然後航海精神又從葡萄牙與西班牙擴展到歐洲其他國家。當然除了個人因素,經濟還是主要動力,當時歐洲需要中國的香料與茶葉,而中國並不需要歐洲任何東西,鄭和下西洋就只是耀武揚威。

鄭成功不是鄭和的後代,但同樣擅於航海,因為他的父親鄭芝龍是海盜。如果不是這層關係,鄭成功也不會想到經營台灣。而在鄭成功之前,葡萄牙與西班牙人也都曾開船來到台灣。

另一個大航海時代的推進因素是造船技術,雖然明朝的造船技術也是很強,但沒辦法航行內陸,因為船體太笨重。亨利王子改良了造船技術,創造出三桅帆船卡拉維爾。

大航海時代帶來了各地珍寶,累積了財富,於是商人興起,開始想要限制與分享君主的權力,於是最先在英國出現了內戰,最終也導致了議會制度,也就是當代民主的興起。

然而光是開船航行到處掠奪,財富累積還是有限,一直等到蒸汽機發明以後,工業革命開始,資本主義才出現,這已是十八世紀的事。

民主政治與資本主義構成了當代人類兩大生活方式主軸,大概就是這麼來的。

然而資本主義發展了一百多年,到了十九世紀,出現了它的反題,也就是共產主義,原因是在資本累積的過程裡,勞工受到剝削,生活極度困苦,於是有人想到了聯合工人階級,起來推翻資本家。

英國在大航海時代發展出了國際貿易,之後又衍生了殖民主義,共同動機都是經濟獲利,其中一隊人馬航行到了中國,在十九世紀敲垮了中國的千年帝國,促成了民主制度的橫向移植。

而日本因為只是島國,引不起歐洲人興趣,後來是被美國人敲開了鎖國大門。日本受到西洋文明刺激以後,走上了帝制維新的道路,幾十年間一下子趕上了歐洲文明的水準,並且一併學會了帝國主義。但中國選擇了國民革命,結果帝制倒台後,一下子無法從廢墟重建新秩序,而給了共產主義萌芽的沃土。中國當初如果跟日本一樣走君主立憲的道路,或者歷史就會改寫。

話說鄭成功經營台灣以後,沒多久改朝換代,台灣成了清朝領土。又過了兩百多年,因為崛起的日本戰勝了依然陷在帝制泥淖的中國,台灣便遭受池魚之殃,成了日本的殖民地。

中國進入民國時代以後,剛好共產黨領導俄國革命成功,而其本質其實也是另一種帝國主義,於是馬上向鄰近的中國輸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因為處在大破還沒大立的社會混亂局面,馬克思主義那一套相當宏大與綿密的思想體系,一下子就吸引了中國的有識之士。當然,如果不是剛好日本在這時擴張帝國主義,開始侵略中國,中國共產黨也不可能那麼快就發展起來。

中國千年古文明大帝國因為歐洲新文明的衝撞,產生民主革命這個反題,最後形成了民國這個合題,而民國因為俄國共產黨的衝撞,也很快產生中國共產黨這個反題,最後形成了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因為二戰後世界經濟的發展,不得不在1970-1980年代出現改革開放這個反題,後來演變成古怪的集權資本國家。現在這個合體其實潛藏了巨大的內在矛盾,因為集權與資本是相互矛盾,就看接下來會有什麼反題出現。

台灣進入日本殖民時代以後,拉開了與中國的發展差距,原本就要納入日本文明的一環,後來因為日本戰敗,一下子又回到了中國的統治。二戰結束,歐洲從大航海時代以來一路擴張的殖民主義結束,美國成了新的帝國,而東方則有俄國與其扶植的中國,與其分庭抗禮。

中國能夠戰勝日本,美國的角色相當重要,而美國在二十世紀上半葉經濟與科技的進步,遠因是獨立革命所建立的民主制度,近因則是一戰後歐洲大亂,導致了文明重心的遷移。基本上美國文明是歐洲資本主義的新版。

至於亞洲共產主義,則是歐洲共產主義的實現。共產主義沒在歐洲成真,卻在亞洲落地生根。二戰後的冷戰,美國資本主義與亞洲共產主義的對抗,其實是歐洲文明的自我辯證。

台灣自二戰後,就處在這樣的大辯證浪潮裡,一步步進行自己的小辯證。二戰後國民黨在台灣的統治,基本上靠美國羽翼,而美國乃為了防堵亞洲共產主義。然而到了1970-1980年代,台灣經濟隨著世界經濟起飛,中產階級興起,於是辯證出了民主進步黨這個反題。民主進步黨乃因國民黨的獨裁統治而辯證出來,至於台獨思想,有兩個辯證源頭,一個是二二八事件,另一個是中國落入了中共統治,而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的本質其實都是帝國主義。國民黨在國民革命以後沒有從古中國帝制辯證出來,而是被吸納進去,至於中共,前面已述。

所以說民主進步黨的本質是反國民黨,時至今日仍是如此。就因民主進步黨是從國民黨辯證出來,於是形成的合體,也就是扁政府與蔡政府,也帶著國民黨的特質。國民黨後來辯證出了民進黨,而蔣經國辯證出了李登輝。黨外運動後來聚焦在陳水扁身上,他後來跟國民黨一樣腐化,於是民進黨又辯證出了蔡英文。蔡英文出身國民黨政權,因緣際會在2008成了民進黨的改造力量,而中介人物就是李登輝。

基本上台灣從1970以來的民主運動,是一個經濟轉型,從農業進入工業,所導致的辯證成果,它的頂峰就是2000陳水扁所領導的政黨輪替。2000以後,因為網路的興起,歷史又進入了新的辯證階段。

政黨輪替,政治權力到手,於是在思想文化推進本土化,而這樣的本土化基本上仍是中國集權統治的反題,本質是親美反中,而非真正以台灣為主體。

2000以後,網路科技實現了直接民主的可能,資本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原本是菁英統治,但網路塑造了一座虛擬的雅典城邦式圓形階梯劇場,讓所有人可以齊聚一堂,直接與政治人物互動,於是權力的分配朝向扁平化發展,政治人物也從神龕被拉下來,與其他人平起平坐。也因如此,難免溢出軌道,出現了民粹。2014準民粹催生了柯文哲,2018很快出現了百分百民粹人物韓國瑜。韓國瑜是蔡英文的反題,最後是蔡英文吸納了韓國瑜,辯證出新版的蔡英文,也就是本土型民粹。

蔡英文在2016當選總統以後,用她那從國民黨學來的官僚統治技術,想要推動她心目中的改革,然而事與願違,得不到民意支持,而給了韓國瑜可乘之機。蔡英文另外一個特點是親美,這也是國民黨教她,而在2019,因為中共帝國主義的威脅,蔡英文順著本土化的方向,把親美主軸抓得更緊,也在表面上跟著反中。韓國瑜的崛起則有兩個意義,一個是台灣民主的民粹化,另一個是國民黨對本土化的反動,也就反反中。

現在,2020,辯證過後的蔡英文與台灣民主,於是有了民粹化與反中親美兩大主軸,接下來就是後蔡英文時代,就看誰能成為新版蔡英文的下一個反題。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1607883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7 13:07
正反合不曉得跟中國陰陽學說有無關係,總之,我的理論是,大陸越惠台,台灣越仇恨大陸,為了兩岸和解,反而要完全斷絕所有往來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