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盡本分才能成功
2019/12/06 14:13:05瀏覽2270|回應1|推薦5

盡本分才能成功(10月9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創下多項台灣職棒紀錄的球員彭政閔最近退休了,當人家問起他的成功祕訣,他只淡淡地說,「就是盡我的本分」。 

彭政閔從小對棒球有興趣,但他體型圓胖,又有扁平足,球技一直比不上別人,因此國小與國中時代並無輝煌紀錄。他沒有放棄,而是在教練提攜下,努力把該投該打的球練好,終於在高中入選國家代表隊。 

加入職棒以後,有一段時間球員簽賭與打假球風氣盛行,彭政閔也受到不少誘惑,然而他知道球員的本分就是認真打球,絕對不能做假,後來許多明星球員因不法行為斷送大好前途,他依然挺立球場,不受影響。 

彭政閔在年輕時代曾跟人打架受傷,也曾因不滿自己的打擊表現而捶打電箱,導致骨折,然而他體悟到克制衝動情緒,是運動員必須培養的基本功,於是從此自我砥礪,不讓自己在球場上暴走。 

彭政閔曾有機會到美、日打球,但在衡量主客觀條件後,決定留在國內發展。每一個棒球員都夢想進軍大聯盟,但不是所有人都能辦到,與其因此在異鄉耗掉青春時光,不如選擇適合自己的舞台,彭政閔就是如此踏實的運動員。 

彭政閔打了十九年職棒,打出兩千支多支安打,也得分超過一千,而這些優異表現,都是他盡本分把每一球打好所累積而來。他不只球技值得崇拜,背後的成功哲學更值得球迷學習。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1178816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6 17:05

我還有關心職棒的時候,就不斷發生職棒簽賭事件,連時報鷹都因此解散,是台灣職棒的大不幸

然後,許多球員還是一路賭,近年雖少了這些事,但到現在,我也不想再看台棒,寧可看MLB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