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震災的啟示(9月25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9/11/16 09:15:53瀏覽2736|回應2|推薦10

震災的啟示(9月25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九二一地震屆滿二十年了,當時罹難達兩千多人,其中五百多人是兒少,他們在前一晚入睡前,一如往常等著天亮以後開心上學,沒想到半夜天搖地動,房屋倒塌,從此無法醒來。 

地震災情往往以斷層帶附近最嚴重,於是班上同學有人過世,有人卻倖存下來,許多兒少一夜之間體認了人生境遇的無常,從此更加珍惜自己與心愛的人。 

九二一地震導致南投、台中許多鄉鎮嚴重毀損,救援困難,幸好全國人民發揮同胞愛,從各地趕來幫忙,也有不少國外組織不遠千里前來救災,才讓災情不致於擴大。天災無情,唯有人與人相互扶持,才能帶來溫暖。此後台灣社會全面檢查老屋結構,檢討防震係數,並加強防災演練,務必讓震災減到最小。 

地震雖然重創災區,但許多鄉鎮在災後重建中凝聚社區意識,團結居民力量,不只把房屋蓋回來,更打造完整的社區網絡,讓所有人的生活更加便利與安全。這些重建後的鄉鎮,後來往往是社區總體營造做得最好的區域。 

草屯九九峰被九二一地震削皮剃髮,好長時間成了光禿禿的幾堆黃土,如今二十年過去了,山嶺重新覆蓋植被,綠意再度盎然,甚至山裡面也重現石虎蹤跡。 

再大的創傷都會癒合,當陽光再度普照大地,歡笑洋溢人間,莫忘震災的啟示,務必更加愛護家園,並珍惜身邊的人。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303篇文章。 

從我的辦公室窗台往外看,遠處天際就是九九峰,但今天似乎空氣不好,有些霧茫茫。 

我很訝異「九二一二十周年」這樣大的事情,死了兩千多位同胞,台灣社會卻幾乎沒什麼紀念活動,顯見這是一個欠缺歷史記憶,而且沒什麼情義的地方。 

更讓人訝異的是,二十年過去了,台灣有任何以九二一為題材的文學、音樂、美術、戲劇或電影作品嗎? 

零。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一整個社會過日子的態度。 

根本沒有把雙腳踏在土地之上,都是踩在雲端,輕飄飄的。 

不能承受之輕,於是造就了一個隨時眩暈的社會。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0884693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5 07:29
所以啟示是什麼?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6 09:38

我印象很深刻,在921後4年吧,我聽到一個年輕女孩子分享她被人幫助的經驗,說著說著就哭出來了,我很訝異,因為我對921的印象就是無止境的停電,那時我還不知道PTSD

台灣人如果能對228及白色恐怖如此規模的追憶,也應該留個小角落給921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