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衛福部必須帶頭充實護理之家照顧人力
2018/08/15 14:25:32瀏覽1730|回應0|推薦4

衛福部必須帶頭充實護理之家照顧人力

◎沈政男 

衛福部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發生大火,造成嚴重死傷,現場照顧人員除了一名護理師與兩名本國照服員外,另有家屬自行聘僱的八名外籍看護,這就不免讓人困惑,老人家既已住進護理之家,為什麼還要聘雇外籍看護?是不是光憑護理之家的照顧人力,無法妥善照顧老人家?如果現場沒有八名外籍看護幫忙疏散,是不是傷亡更加慘重? 

現行護理之家設置標準規定,每五床應有一名照服員,任何時段連護理人員在內,每十五床應有一名照顧人力,於是普遍的安排是,白班照顧人力比較充裕,到了夜班幾乎每二十名老人家才分配到一名照服員,因此,一旦發生緊急事故,根本來不及因應。然而出事的護理之家,家屬之所以另外聘雇外籍看護,並非為了協助逃難,而是在日常照顧裡,五比一人力的照顧品質並不理想,家屬只好再花錢聘雇外籍看護。護理之家入住費用約每月三到五萬元,外籍看護則是兩萬多,這樣的金額根本不是一般家庭可以負擔。 

衛福部也知道五比一的照顧人力還有提升空間,比如日本的安養機構人力是三比一,但若這麼做,恐怕台灣的安養機構會倒掉大半,因為營運成本勢必提升,家屬也負擔不起。日本為什麼做得到?他們在2000年施行長照保險,將安養機構全日照顧納入給付,但台灣因為受限於長照財源,至今仍將機構照顧排除在外,全由家屬自費,當然只能因陋就簡。 

為了降低成本,台灣的安養機構早已全面聘僱外籍看護,許多機構並將房間連走道都塞滿床位,等到評鑑那天再移出就可以過關。 

日本在施行長照保險以前,安養機構被視為人間煉獄,2000年以後才大幅改善,但台灣還有許多老人家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諷刺的是,歷來傷亡最慘重的兩起護理之家大火,2012年的新營醫院北門分院與此次台北醫院的護理之家都隸屬主管長照的衛福部。從救災畫面可知,平時演練嚴重不足,而如果部立醫院如此,其他私立安養機構只會更慘。 

衛福部必須痛定思痛,檢討台灣安養機構的照顧人力設置標準,設法擴充長照財源,並從部立醫院做起,徹底要求所屬護理之家提高人力配置,並落實防災演練。 

 ---------------------------------------------------

這是我在蘋果日報的投書。 

事發以後,有媒體說,「安寧病房發生火災」,顯然有人不曉得安寧病房與護理之家的差別。安寧病房是醫院病房,護理之家則是照顧機構,是失智失能老人家的家,不是醫院也不是病房。 

所以說事發以後有人建議,「提高護病比」、「提升病房消防規格」,都是外行話,因為那是醫院病房的事,不是護理之家。 

道理很簡單:護理之家與其他安養機構不可能做那麼多投資,不然羊毛出在羊身上,不會有人住得起。 

幾十名失智失能老人家住在一個夜間只有三人照顧的地方,在睡夢中發生大火,要如何來得及救出?這是機構照顧的宿命,也是被送到機構的老人家的宿命。 

全世界的護理之家都會發生大火,也都可能造成嚴重傷亡,只要是集體居住的機構就無法避免這類事情。 

然而台灣的安養機構大火實在太頻繁了,而且連衛福部旗下的護理之家都會發生大火,造成嚴重傷亡,實在太離譜。 

事發以後,只看到台北醫院副院長,請問院長人呢? 

新營醫院北門分院附設護理之家大火之後,有人負起行政責任嗎? 

看看這次的大火,是不是也是鞠躬道歉就算了。 

總之,這事件凸顯了兩個問題,一個是台灣長照政策忽略了機構照顧,另一個是部立醫院的經營管理必須檢討。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418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