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8 哲學
2011/10/14 15:17:07瀏覽699|回應2|推薦93

0.8哲學

最近朋友轉寄了一封名為『0.8哲學』的郵件給我;由於信件名稱極為吸引人,遂從一堆未閱讀的信件中,將它打開來閱讀了一番。

    原來內容是出自於2008年的天下雜誌,由一位日本的作家醫師志賀貢所提出。內容中描述拼命到底的工作精神近年已在日本被扭轉,致勝的關鍵不再是鞠躬盡瘁,取而代之的是不用把什麼事都做到滿,留下一點空間,讓自己喘口氣、休息一下,反而能利用這段時間準備好自己,讓事情做得更周延、更有效率;因此倡導贏的關鍵在於凡事乘以0.8之中。

   工作0.8,用八成的時間與心力投注於工作之中,用兩成好好陪陪家人、休息或充實自己。人際0.8,用八成的力氣好好經營人際關係、擴展人脈,把兩成的時間留給好朋友、知心朋友。玩樂0.8,用八成的時間好好休閒,不要把所有的時間全花費在玩樂上,那只會讓自己更加疲累,留兩成的時間,好好收心、沉澱自己,以準備返回工作軌道上。

   在忙碌的生活中,我們總是將自己的生活填得滿滿的,工作上有忙不完的事,即使好不容易告一段落,又會有新的事情出現,似乎永遠也不會有停止的一天;而我們的家庭生活和休閒生活似乎也揮不掉工作的影子,腦中仍不斷思索著還有哪些待完成事項,而很難專心地活在當下好好陪伴家人或是讓自己休息。如此「滿」到快溢出來的生活,少了那麼一些「留白」,也缺乏了生活的品質和美感。

   有多久的時間,你沒有和自己好好相處了?有多久的時間,你不曾好好陪伴自己的家人?有多久的時間,你沒有和好朋友聯繫了?有多久的時間,你不曾好好放空自己了?忙碌讓我們變得麻木,麻木地忽略了周遭人、事、物的改變,直到哪天突然驚覺時,綠意盎然地大樹何時已悄悄換上秋天的顏色,而我們也錯過了許多人生的體驗。如果您也有這樣的感觸,那麼,從現在起,請給自己的生活一些留白的空間,去細細品味與感受當下的美好吧!(轉載天下雜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fcubce&aid=5738471

 回應文章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達人祝您新年快樂
2011/12/28 11:45
小書僮 安安
過完聖誕節,接著就要迎接 2012 的到來囉,
證照達人獻上滿滿的祝福,祝您新年快樂喔。

證照達人祝您新年快樂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達人祝您聖誕快樂
2011/12/23 12:24
親愛的朋友 小書僮
聖誕節即將到來,
在這溫馨的季節裡,
證照達人祝您聖誕快樂。
永誠 永誠心理進修網 心理諮詢師 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