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宜宅大漏洞 法拍破禁轉賣年限
2017/04/04 08:34:53瀏覽229|回應0|推薦0

2017-04-04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被馬政府宣稱「能讓台灣人住得起台灣」的合宜住宅政策,又爆出大漏洞!市價打七折、被視為「樂透宅」的桃園A7與新北市板橋浮洲兩大合宜住宅,原限制五或十年不得移轉,但近來竟出現法拍屋,且拍定價格都較當初「合宜」售價高出一到三成以上。房產業者研判,原因除房價再便宜、弱勢者還是繳不起房貸外,就是合宜住宅與先前軍宅一樣,都出現投機漏洞,不肖投資客透過法拍程序,讓限制移轉年限提前失效。

拍定價 比合宜價高1030

目前合宜住宅遭到法拍至少有三戶,浮洲合宜宅一戶、A7合宜宅兩戶。浮洲合宜宅法拍戶是十六樓戶別,坪數約五十三.四坪(包括一個車位),底價一千三百萬元,不拆車位,每坪法拍底價達廿四.三四萬元,較當初平均售價十九.五萬元高出兩成四;今年一月十六日執行第一拍,後由債權人以底價承接。

根據法拍筆錄,該法拍屋是空屋,該區停車位因地震時導致樑柱裂痕,正進行結構補強,預計今年五月才能完工;等於是該住戶還沒入住房子就遭法拍。A7合宜宅四棟之一的「皇翔歡喜城」也有兩戶落入法拍,分別是十樓之三、十三樓之六兩戶,法拍原因均是清償債務。「皇翔歡喜城」十樓之三坪數約四十五.六二坪,一拍法拍底價為七百萬元,每坪底價約十五.三四萬元;十三樓之六約五十五.五坪,一拍法拍底價一二四○萬元,每坪底價約廿二.三四萬元,都較當初售價十五萬元略高或高出一截,這兩戶在一拍時均流標。

法拍後 隨時可在市場買賣

十樓之三這戶春節前執行第二次法拍,底價五六○萬元,較一拍時打八折;吸引卅五封標單搶拍,最終拍定價格為七八五萬元,溢價超過四成,平均每坪超過十七萬元,上演「衝破一拍」戲碼。該戶也成為兩大合宜宅第一戶不受到「預告登記」五年不得移轉年限限制的合宜宅。

而十三樓之六執行二拍底價為九九二萬元,較一拍時打八折;後以得標價一○八一.七萬元、換算每坪約十九.五萬元、溢價九%拍定,較當初合宜價每坪十五萬元高出三成以上。

房產業者指出,合宜住宅與過去國宅、軍宅等,都同樣有一個大漏洞,就是透過法拍程序後,不管是五年或十年不得移轉的年限就自動失效,拍定人隨時可在市場自由買賣;在房市景氣未見復甦下,未來恐有不少當初借人頭申購的投資客,會有樣學樣,透過法拍程序提前解除移轉年限,出現合宜住宅不合理的轉售潮。

學者︰政府賣地變現 難堵套利

2017-04-04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學者直言,當初政府推出合宜住宅的政策動機就不單純,雖可降低高房價的民怨,但因有投機套利空間,事後證明這政策根本無法解決民眾居住問題,是政府賣地、創造建商利基與地方發展等多重利益因素考量下的「選舉政策」。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指出,當初合宜住宅對外的定義是「買得起」的住宅,加上正值房市飆漲階段,合宜住宅較周邊行情便宜,存有「套利」空間,因此只要符合資格的民眾,不管是住在外島或是中、南部民眾都搶著申請。

他說,最初只限定綁五年,也就是五年內不能移轉;但中籤者可以透過權利轉讓的方式,等到五年年限到期後,立刻套現獲利,年限實在太短,幾經學者提醒後,浮洲合宜住宅才將移轉限定年限拉長至十年。

從開發利益出發 居住問題無解

章定煊直言,兩大合宜住宅當初推動,根本就不是為了解決民眾居住的需求,反而是政府可透過一筆大型的土地交易,挹注中央一筆龐大賣地現金,同時也給建商創造利基空間,甚至選址的地點也可以順勢發展,當初動機並不單純,並非以解決住宅問題出發,反而是從經濟、開發利益等方向出發。

A7合宜住宅建商之一的麗寶建設副總何昭宏認為,合宜住宅有預告登記限制,加上五年到十年內不能移轉的限制,推測可能是承購戶本身的債務問題,才會導致資產遭到法拍,應以單純個案來看。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99784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