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反年金改革者的包圍裡思考 ---- 陳信諭
2017/01/12 17:57:42瀏覽189|回應0|推薦0

2017-01-09

繼上週六年金改革座談於台中爆發激烈衝突,同樣地,昨天(八日)座談於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我與一同聲援支持年金改革的夥伴們,也遭受大批反對者的包圍與嗆聲攻擊。

    其實,年金的根本問題在於財務結構無法支撐,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即六十五歲以上人口超過百分之二十),加上高所得替代率、低提撥率即將壓垮國家財政。根據OECD經合組織資料顯示,先進國家如美國的所得替代率也不過五十%左右,鄰近的日本,所得替代率也落在卅至五十百分點之間,而反觀台灣軍公教的所得替代率卻高達八十%以上、同時間的勞工所得替代率卻低於軍公教族群將近二十個百分點。這樣的年金制度造成的財政窘境,難道身為青年的我們,不該支持年金改革嗎?

    我們並非拒絕軍公教人員享有尊嚴的退休生活,而是我們必須在顧及年金制度健全的前提下,反省台灣長期被詬病為「軍公教福利國」的制度性差異造成的勞工與軍公教對立,換言之,歧視其實是鑲嵌在制度之中,我們必須深切反省制度的不健全,並透過改革過程中彰顯台灣未來應有的公平正義價值。

    筆者必須強調,年金改革並非清算,而是把退休收入調整到合理的範圍,並將各行各業調整至「相對公平」的程度,這也是轉型正義於國家財政面的體現:反省不當制度設計造成職業群體間的對立,這必然是國家的責任。過去,國民黨政府一味將結構下受害的兩造雙方—公教與勞工推上火線、造成對立,而政府的職責卻在這個過程消失殆盡。因此,我們要追求的,是能夠彰顯公平正義與老年尊嚴的年金制度,讓台灣的「所有國民」皆能在退休後依然能夠享有有保障的生活與尊嚴。

    過去不健全的制度所造成的社會不正義,使現今青壯年均成為青貧世代而無法翻身,還需支撐起搖搖欲墜的年金制度,這樣的現象難道不值得我們青年世代挺身支持年金改革,並且與社會共同討論與反省嗎?(作者為廿八歲醫師,高雄市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8408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