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人互助會新聞剪影(9) -- 2012.10.28
2012/11/06 11:07:05瀏覽358|回應0|推薦1

2012.10.28《蘋果日報》台北報導

癌末婦入會遭冒名加碼 等領喪葬費

申小姐獲悉有人冒用罹癌母親名義跟會,氣得向阡泰抗議。太無良!我家死人你拿錢!盛行中南部的民間互助會組織,竟以拉保險方式遊說老人家、重症患者入會每月繳2200元,但規定要死亡才能得標拿到「往生慰助金」,一名癌末婦人跟會半年,於上月病逝,女兒領取慰助金36千元時竟發現,其他4名會員竟以投資心態,冒母親名義跟會,等她母親過世就領錢,女兒痛斥:「我媽過世其他人也領錢,真沒天理!」

◎◎◎◎◎      ◎◎◎◎◎      ◎◎◎◎◎      ◎◎◎◎◎      ◎◎◎◎◎

住在新北市的受害人申小姐日前向《蘋果》記者投訴,指母親罹患肺腺癌末期,今年三月在阿姨遊說介紹下,透過彰化的美髮院老闆娘阿蘭加入名為「阡泰國際」的互助會組織,「我們家購買兩單位,每單位月繳2200元。」

申小姐母親不幸於上個月病故,她被通知南下領取往生慰助金,她與阿姨各領取36千元,卻意外發現以母親名義跟會的單位竟多達6單位,實際上慰助金總額超過20萬元。

「這太離譜吧!居然還有別人冒名跟會及領錢!」申小姐調查後,赫然發現原來是阿蘭召集其他4名友人,冒用母親身分跟會增購4個單位數,藉此牟利發死人財。為此申小姐赴彰化找阿蘭及冒名的4名會員理論,孰料對方竟以「多人買、多福氣,我們是在幫妳媽做功德」回應,阿蘭甚至說:「之前知道妳媽要『OK』(指往生)啦,我就祈禱,那時候還差半個月才「過關』(指能領到錢),結果好在妳媽撐到了,有過關才領到這條錢。」

後來4名會員各包了3600元的奠儀給申小姐,但她還是相當憤怒,《蘋果》隨後與她前往申母入會的台中阡泰國際找王姓業者,面對申小姐的質疑,他則以資料都已送交總公司為由,撇清責任。為此《蘋果》循線前往中部查訪,發現這類民間互助會組織在中南部很普遍,阡泰國際還有合法的公司登記,面對記者上門詢問,阡泰國際員工以「我們只服務會員」拒絕受訪。

事實上,「阡泰」這種以拉保險方式找人入會繳費,但等死了才能標到往生慰助金的經營型態,也被稱為「死亡互助會」,因爭議多,檢調單位曾大肆搜索、起訴其他業者,但去年台中高等法院認為,老人福利會及運作方式屬「加入會員間之互助行為」,雖外觀上乍似保險,但實質上並非保險,因此非《保險法》所規範之對象而判定無罪。

鑽法律漏洞爭議多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曾玉瓊則指出,需視個案經營內容才能確定是否違反《保險法》,民眾申小姐賠付案例雖有爭議,但因民間互助會銷售商品並非保險公司賣出的商品,「恐不在金管會保險局監管的範圍。」另律師黃清濱則表示,這種組織鑽法律漏洞牟利,目前無法可管,但政府仍應加強規範,保護弱勢的重症患者與年長者。

相關閱讀:

1.解析往生互助會(4---- 袖裏乾坤  瞞天過海

http://blog.udn.com/teddy5422/6144908

2.民間老人互助會的法律問題(6---- 郭應哲

http://blog.udn.com/teddy5422/6874341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0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