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扯到兩岸就補助? 陸委會每年亂花3億
2012/11/04 22:34:44瀏覽131|回應0|推薦1

 〔記者陳慧萍/10.25台北報導〕

舉辦「愛心媽媽表揚」活動,竟也可以向陸委會申請補助?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天質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時指出,陸委會每年編列約三億元預算,補助民間團體舉辦兩岸交流活動,但審查極為鬆散,許多團體「掛羊頭賣狗肉」,連舉辦模範母親表揚、農場美食活動,都可以假借宣導「ECFA」、「陸客自由行」之名獲得陸委會補助,讓人看了想吐血。

王郁琦:確有斟酌空間

王郁琦答詢表示,陸委會審查補助款,主要是根據民間團體所提企劃,考量是否有助於兩岸關係正向發展;立委提出的案例確實有斟酌空間,日後會多角度考量。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陸委會一二年度預算。陳其邁質詢指出,陸委會每年編列約三億元「獎補助費」,錢都隨便花,不但補助「促統團體」,還補助許多「阿撒不魯(台語,雜七雜八、亂七八糟之意)」、背後有立委當門神的「海蟑螂」基金會,許多申請名目一看就知道是「掛羊頭賣狗肉」。

陳其邁舉例,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母親沈若蘭的「育世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舉辦「兩岸政策宣導暨模範婆媳、愛心媽媽表揚活動」、「弱勢族群溫馨關懷暨陸客自由行宣導」,各獲陸委會補助十萬元;台灣省觀光農園發展協會舉辦「台中新社花海行台灣農場美食小吃暨宣導ECFA」,獲補助十五萬元;台灣乳房醫學會辦理「海峽兩岸城市發展學術研討會」,中華發展基金也補助六萬元,難道只要在活動名稱冠上兩岸、陸客、ECFA,就可以申請補助?

陳其邁另指出,陸委會今年補助「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近廿萬元,該團體卻在上月保釣遊行中高舉五星旗及「兩岸聯手保釣」標語,公然違背政府政策;「中華孫子兵法研究學會」在二○○九年獲陸委會及中華發展基金補助八萬元,該會會長傅慰孤卻發表「對統一好處之分析」等「促統」論文陸委會拿國家預算,補助這些有政治目的的團體恰當嗎?為何不補助藏獨、台獨團體?

陳其邁質疑,陸委會八十年公佈的「補助民間團體辦理兩岸民間交流作業要點」,竟明文規定得補助「促進中國民主和平統一」的團體,該規定是否不合時宜?王郁琦答詢表示,馬政府的兩岸政策是「不統不獨不武」,若政府補助活動有違背政府政策的情形,確實不適宜,陸委會未來審查相關案件時,將斟酌處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998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