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型不足與黨國鞏固
2012/11/02 07:55:23瀏覽112|回應0|推薦0

記者鄒景雯/特稿2012.10.21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天再度為該黨執政時期未停發軍公教退休人員的「年終慰問金」,公開表示「對不起和慚愧」。這說明了兩件事:民進黨八年推動轉型正義未符人民期待,而國民黨重新上台四年,則是黨國復辟變本加厲到極致,兩大黨都必須立即反省並展開補救。

改革必然是條曲折線,有關社會公平的議題,涉及既得利益,尤其艱難。但是,這並不構成今天可以對一個弱黨、一個惡黨稍事同情的理由,因為台灣陷落的速度太驚人,已經沒有時間可以再「之乎者也」了。

蘇貞昌是該代表民進黨對不起,做為台灣第一個政黨輪替的政黨,承接前個六十年未曾大掃除的舊體制,有多少藏汙納垢必須清洗?但是兩任下來,從黨產、教育、司法到分配正義,做了多大調整、建構了什麼制度,以使民主的進程不可逆轉?因此,對不起的,不是一年二百億的「小事」,而是整個政黨輪替的價值為之沖刷掏空。

政黨第二次輪替果然隨即到來,國民黨靠著民進黨做得不夠上台,不思痛改前非、迎頭趕上,反而趕忙以逆流之姿,將黨國體制添磚加瓦,更形鞏固。二年,馬政府已經修正通過公務人員退休法,明定退休金所得替代率不得超過九十五%上限,對照歐盟的七成,這是國際天價;同年,考試院於是刪除了退休軍公教領取年終慰問金的施行細則。

換言之,在此之前,尚可稱「依法」,但二一一年開始,若繼續領取,所得替代率因此超過法定上限,即成公然「違法」。馬政府知法犯法,因為這是支撐「國民黨國」的物質基礎之一,黑著心也要幹,他們哪裡在意這些都是民脂民膏!

過去,政府的施政績效若差強人意,階級問題不致尖銳,但是這個國家被馬英九小孩玩大車「實驗」到第五年,如今彷彿進入倒數時刻,於是所有的隱忍在此爆發;換言之,主政者無能,陷軍公教於不義。國家若倒了,軍公教絕對首當其衝。義大利、希臘如此,台灣能重蹈覆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998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