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珠三角多鎮破產 溫家寶急訪廣東
2012/08/28 11:23:35瀏覽376|回應0|推薦0

【記者姚久仁/報導】

因前些年大躍進式投資提前運用未來資金,加上土地過度開發、中央收緊調控等,珠三角經濟目前正陷困境。截至2010年末,廣東省政府負債5,891.76億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26,566億元)。曾經「富可敵國」的東莞市,已多鎮破產。824日至25日,中共總理溫家寶到廣東省廣州、佛山、東莞等地徹底調查研究。

兩位數負增長 鎮官:等收屍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曾號稱是中國最富有城市的東莞市,曾是中國「世界工廠」的樣板,但該市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長僅2.5%,成為廣東全省倒數第一。東莞沙田鎮更出現-11.6%的負增長。東莞市有關負責人稱,東莞有20個鎮街債務超過可支配財力,全市近6成村收不抵支。
   
樟木頭常平2鎮因有大量港商投資、數以萬計港人居住,被譽為「小香港」,如今分別負債23億、22億;常平鎮官員陳桂明指出,瀕臨破產絕非危言聳聽,若市政府不出手相救,「最後還是要市裡來『收屍』」。
   
與東莞一樣,珠三角多市都面臨債務危機。包括電子、紡織、製衣、製鞋和玩具等企業陸續倒閉;有不願具名的港商更指出,地方政府在經濟不景氣時反而經常要求廠商贊助,根本是變相的掠奪。媒體預言,如此下去珠三角將變空三角。廣東全力推進的珠三角城際軌道交通工程,原計劃各市今年應集資70億元,但截至7月底集資不足18億,建設中的港珠澳大橋也面臨籌資困難。
    企業倒閉潮不止,中共總理溫家寶先後調查廣州鴻利光電公司、新寶電器、唯品會3家企業,並承認當前進出口貿易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從新出口訂單指數等先行指標看,下一階段出口仍將面臨較多困難和不確定性。並指第三季度是實現全年出口增長目標的關鍵時期。專家預計,今年上半年中國企業倒閉率為10%,明年將達15%20%大規模的企業倒閉,加上在華跨國公司大裁員,不但衝擊中國經濟,更對中國社會構成嚴重威脅,包括令北京面臨頭痛的「和諧」與「維穩」問題。

相關閱讀:

1.你不知道的中國泡沫即將來臨(2009. 8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196232

2.十大危機  恐搓破中國經濟泡沫(2010. 4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914502

3.沿海企業紮堆倒閉成潮(2011. 5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280689

4.中國泡沫經濟  達破滅臨界點(2011. 6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311040

5.東莞再掀企業倒閉潮 (2011. 7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446042

6.邱林:中國經濟硬著陸已無懸念(2011. 7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404

 

郎咸平代工利潤偏低 經濟泡沫恐破

【大紀元8.25訊】

「我們犯下了重大錯誤,把自己簡單的定義為製造業大國,這個問題很嚴重。」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上週六(18日)在北京璽源台和業主舉行見面會,在會中他談到中國經濟的八大危機,他指出製造業得了嚴重的「病」--定義自己為製造業大國。

何為製造業大國呢?郎說到,那就是國家親手將製造業的其它三大非製造環節,包括:1、產品研發,2、渠道物流,3、關鍵零配件,拱手讓給歐、美。這問題非常嚴重,因為誰掌握這三大環節,誰就掌握了製造業的定價權。

今天做製造業的企業家生活很是辛苦,每天從早到晚,好不容易生產出產品,價格你說了不算;而是掌控了那三大環節的企業說了算。就以iphone為例,蘋果掌控產品研發和渠道物流,一個iphone可替蘋果創造360美金的價值,硬體廠商如英特爾掌握關鍵零配件,一個iphone可為其創造187美金的價值;而沒有定價權的製造大國,以熟悉的富士康為例,只能給富士康創造6.54美金的價值也就是說,一台iphone,蘋果拿到的是富士康的60倍,英特爾則為其30倍。也就是說,一個沒有定價權的富士康,能拿到的價值只有6.54美金,利潤一定是最低的。

以去年為例,蘋果的利潤295億美金,英特爾的利潤129億美金,富士康的利潤7,284萬美金而已0.7億美元,簡直不成比例。到了2003年之後,情況加速惡化,因為製造業的遏制競爭的開始,上市定價權加上遏制競爭,終使中國的製造業利潤大幅下挫。2006年下半年,終於爆發了歷史上第一次製造業危機。由於製造業利潤頗低,於是乎從製造業拿出大量的錢不做,跑去炒樓、炒股、紅木家具,終於導致2006年的泡沫。

郎咸平要與會人員記住一句話,「只要你在中國看到的泡沫,一定是更大危機的前兆」。2006年的泡沫,所象徵的危機,就是086月廣東、江浙製造業百分之二、三十倒的前兆。去年、前年大家親身經歷的泡沫,所象徵的危機就是中國經濟病入膏肓。中國經濟惡化的速度,從來沒有如此迅速,改革開放來這還是第一次。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77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