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金河:台股最大的變數是馬總統 ----先探投資週刊
2012/05/14 21:04:15瀏覽149|回應0|推薦0

 2012/05/11 【謝金河/專欄】

    五月十日工商時報頭版頭條新聞寫道:「馬:證所稅推到底」。這是因為五月八日立法院由林鴻池、吳育昇為首的國民黨黨團核心幹部主導擋駕,讓證所稅這個會期無法排入議程。狀況外的馬總統急電立法院長王金平,希望證所稅亡羊補牢。

    五月九日國民黨中常會,馬英九主席邀請財政部長劉憶如來報告證所稅。馬總統全力捍衛證所稅,再次重申證所稅絕不是玩假的,好像證所稅就是馬總統捍衛公平正義的試金石。捍衛總統的名嘴唐湘龍也說,證所稅是馬政權的「生死門」。他認為證所稅一定是一場艱困、慘烈的戰役,而且這是一場不能敗的戰役,因為這代表了「公平正義」。

    這個時候,馬政府主動去捅證所稅的馬蜂窩是很可怕的。先來談一段歷史,一九八八年開徵證所稅,股市十九天無量崩盤,很多人在股市瞬間跌落萬丈深淵。那一場證所稅風暴有跑掉,跟沒跑得掉的,此後二十幾年命運完全不一樣。股市天王榮安邱是少數全身而退的人。在那一場證所稅風暴中,最後是李登輝總統出面喊停。有一次我遇到李總統身邊最重要的幕僚,我問他說,李總統為什麼要喊停證所稅?他說再搞下去,可能亡黨、亡國,這是當時緊急喊停證所稅的背景。那次證所稅也留下很大的後遺症,一位中和地區小兒麻痺的患者借了人頭給別人用,在他的名下,當年成交三千六百四十幾億元,最後證所稅怎麼課,當然不了了之;很多人頭借給人用的,最後只好跑路。

學者、官員不了解股市生態

    殊不知,台灣股市生態大致可分成三種人,第一種人是印股票的人,也就是上市櫃公司大股東,這就是劉憶如部長在中常會裡所講的,A公司董事長因為公司股票IPO,賺了一○.六億元,卻只交了三四八萬的證交稅,她呼籲有能力的人要多繳稅。

    今天財政部版或行政院版都直接砍向股票市場另外兩種人,一是作股票的,指的是造市者,包括證券公司及證券周邊機構。第二種是短玩票的,包括小散戶、中實戶、大戶、投信、外資,而這個族群影響台灣股市生態最為深遠。

    買賣股票是台灣菜籃族很重要的生活寄託,行情好一點,這些菜籃族好像賺了外快,特別開心,偶爾會給自己加菜;若是行情不好,摸摸鼻子,自己認了。這是台灣社會安定力的來源。如果有人把股市搞成一灘死水,這群原本就是國民黨死忠的鐵票部隊,恐怕很快就翻臉,國民黨的政權也會面臨很嚴重的考驗。這也是一心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的馬總統,從來沒想過的台灣社會特殊現象。

    台灣在最不恰當時間點去推證所稅,代價恐怕無法想像。上周我在東京的東芝招待所,與神原英資先生、東元黃茂雄會長、東京證交所董事長齊藤先生,及東芝前副社長共進晚餐,即將來台的神原先生對未來有十分悲觀的看法。他認為在經過全球同時不景氣之後的下一個場景,是投資人終於發現鈔票再多也救不了世界經濟,恐慌氣氛即將襲來。

神原英資對世界前景悲觀

    神原認為今年第一季全球股市的榮景是歐美印鈔票買時間,如今像LTRO的藥效已消退,美國縱使祭出QE3,也無濟於事。除了外在環境轉差之外,台灣上市公司首季成績單是空前最差的一季,連中國大陸的收益都是奇慘無比,公布中國大陸投資損益的六○一家上市公司,竟然有三○九家是出現虧損的狀態。另外,台灣的四大慘業繼續惡化,面板去年虧了一五三三億,首季又虧二九○億,DRAM慘況依舊,太陽能公司幾乎全數虧損,而LED虧損家數愈來愈多。這些現象都可以發現台灣企業競爭力正大幅下滑中,政府沒有給市場一點助力,這已經很糟了,如今證所稅又成了凌遲市場的殺手,投資人怎能不寒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45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