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坪林.胡桶古道】---- 轉載
2012/04/24 15:52:15瀏覽612|回應0|推薦1

   「胡桶古道」因位於台北縣坪林鄉胡桶村而得名,在北宜公路尚未闢建之時,胡桶是連接宜蘭及台北縣石碇往來之中途站,這一對外聯絡的重要山間小徑也成為當時出名的「保甲路」。而胡桶不但成為商業聚集地,且也有多家旅店,一時人聲鼎沸、車水馬龍,因當地居民生活富足即有酬謝神明的活動。台灣割讓給日本後的第二年,日人聽說胡桶村一帶有抗日份子藏匿,189711月下旬,日警據報湖桶村藏匿抗日份子,於是軍警入山圍剿,在湖桶村殺戳三天,村民或遭屠殺,或流竄逃匿。日人趁著當地廟會慶典之餘,以村民舉行抗日活動為由,派遣大批軍警分道上山圍剿,在場村民與暫留的商旅一夕間,全遭殺害、無一倖存,隨著過往商旅家眷前往古道尋找親人,才發現村民死傷遍地,這就是讓人傷痛的「胡桶村事件」。事發後,日人封鎖當地,加上古道也傳出因死亡人數眾多而出現冤魂鬼怪現象,讓民眾也就不敢輕易的來到此地,古道因此而寂靜好長一段時間。近年坪林鄉公所為緬懷先民歷史,重新整建古道路徑及沿線指引解說牌,讓民眾了解過往的歷史,同時也讓胡桶古道成為登山踏青的好去處。

如今,胡桶古道已成為熱門的登山路線。從坪林鄉茶葉博物館出發,走水德產業道路至乾元宮,路程八公里,開車約二十分鐘。胡桶古道入口位於乾元宮左側,從乾元宮出發,約一小時,可抵湖桶村遺址。沿途有清楚的路標導引,不虞迷路。探訪胡桶古道,除了湖桶村遺址,亦可順登附近的梳妝樓、梳妝頂、建牌崙、東坑山等山峰。

湖桶村屠村事件發生於1897年,距今107年。當時為日本佔領台灣的第三年,全台義軍反抗行動尚未平息,日本總督府則採行嚴厲的武力鎮壓政策,直到1902530日,南部抗日首領林少猫戰死於高雄溪州後壁林,日本總督府才宣佈「全島治安完全恢復」。

1897116日,日軍據報,湖桶村藏匿反抗份子,於是入山圍剿,而湖桶村適逢廟會,外來食客與村民眾多,遭到日軍全面圍殺,屍首共埋十三溝,人亡村滅。日據初期的殺戳史實,隨著時代久遠,漸被世人遺忘,也不存在於台灣主流人物的歷史記憶裡。這背後固然有政治立場的因素,但實際上,也涉及到不同世代的歷史記憶問題。

「湖桶村屠村事件」發生於明治三十年(1897年),屬於我曾祖父那個世代的歷史記憶。人生不滿百,隨著那個世代生命的凋零,依附於生命軀體的歷史記憶與悲劇也隨著生命的消逝而褪去。歲月無情,歷史悲劇會被淡忘,我覺得是一種悲哀;但歷史悲劇如果永遠不被淡忘,有時也是另一種悲哀。「湖桶村屠村事件」經歷一百年,漸為世人所淡忘。如果同理可證的話,民國136年(2047年)時,或許「二二八事件」也會像「湖桶村屠村事件」一樣,漸被世人所淡忘。

◎◎◎◎◎◎     ◎◎◎◎◎◎     ◎◎◎◎◎◎     ◎◎◎◎◎◎

胡桶古道因位於坪林區胡桶里而得名,自古即為坪林通往宜蘭頭城的主要道路,沿線綠蔭遮天,穿林越溪,走起來涼爽宜人,後因商旅活動頻繁而逐漸發展成村落。日據時代發生胡桶事件,日人封鎖此地,村民不敢輕易往返。坪林區公所為緬懷先民歷史,整建古道路徑及沿線指引解說牌,除讓民眾了解過往的歷史,同時也讓胡桶古道成為登山踏青的好去處。

以下是先行者的記事也是我作的功課以安排時間流程

    這天在下了一週斷斷續續不算小的雨之後突然放晴了。我在十點多才離開住處開車前往,心裡很興奮又有機會見識先民的生活所在。雖然這處是一個慘絕人寰的不幸遺跡,而我還是希望能以中性的心情來緬懷先民的歷史。

    到胡桶古道入口的『乾元宮』還算蠻好找的,最快的方式便是經由國道五『坪林交流道』下來,立即可看見『胡桶古道』的指標,再經約5.9公里的產業道路,便可抵達。這段路風景其實也不錯,車子也不多可以開個四十公里左右慢行看風景。路上也零零落落有些住家,並非是很荒涼的地方。約四十分鐘到了盡頭,正好就是乾元宮。(路上有不同岔路,憑感覺還有指標可順利到此)

 10:52 乾元宮前的停車場,地方寬敞可停蠻多輛車子的。

10:59 這邊立了一個『胡桶古道之旅』的木製方向指標。它的遠山背景也是不錯的。

11:01 很快地遇見了原始的泥土與石頭步道,開始覺得胡桶古道應該是個不錯的山林步道。

11:32 繼續前行,步道路線便一直很原始,令人心情愉快。

11:52 來到一個指標清楚的地方,很高興看到胡桶遺址的指標不用擔心會迷路。

12:14 還得涉溪而行。走山路的趣味便在常常可以遇到好幾條溪,聽著水聲令人心情更加好。我在此停了一會兒,洗洗手也洗洗臉和清一下登山杖,因為一路上一直都有蜘蛛絲,搞得我走起來很厭煩,不時得靠登山杖撥弄,但全身還是中了很多次,還有一些小蟲子在我耳旁嗡嗡地飛著。如果沒有他們,這次的旅程就太好了。

12:23 總算到了胡桶遺址的入口。

12:45 折返胡桶遺址入口,再走往『柑腳村』方向,此岔路往左往右皆可,互通的。一般都是繞行此環形的『梳妝樓山』後再接回胡桶遺址入口。

13:07 走到一個大正十一年(民國十一年)專賣局所立的基石。

13:40 登山隊標示的時間還滿準的,28分鐘後我到了梳妝樓山的山頂,海拔888公尺,有個三等三角點。在上到此處之前的入口因左小腿脛刺痛了一下,發現有一隻小水蛭正在吸血,心裡一驚連忙拿了路上的小樹枝將牠移除。

13:57 來到梳妝樓山下,往左是北宜古道,留待以後路線開發較安全時再來一走。往右即接胡桶古道。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37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