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牡丹.貂山古道】---- 轉載
2012/11/18 07:50:12瀏覽301|回應0|推薦1

貂山古道為昔日連絡雙溪與九份金瓜石之主要道路,清光緒24年(西元1898年)因樹梅礦場的發跡,金礦的發現,吸引了大批的採金者前來,先後築造運送礦產之輕便車,此地因而繁榮一時。雙溪是一山城,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皆需靠外地供應,鄰近的九份即是雙溪居民交易買賣中心,因此貂山古道就成了當時往來瑞芳、九份與雙溪牡丹從事買賣交易的重要運輸路線。

貂山古道的起是從三貂村政光路底的十三層山區,沿著山壁蜿蜓前行,一直到九份樹梅坪山區,全長2.7公里,其中約1545公尺由鄉公所舖設階梯步道。古道途中有一「無緣之墓」石碑,立於清光緒28年(西元1902年),雖年代久遠相傳的故事已無法考證。今日漫遊貂山古道中,除可鍛鍊身體外,在芳林幽谷中亦可領略草浪之美,思古之幽情,到春臨大地之際,山崖之間杜鵑、鐘萼等繁花盛開,美不勝收,更值得一遊。

由牡丹車站出發經過牡丹國小來到定福慶雲宮入內參拜直走到政光路底的十三層山區叉路處直走是往燦光寮古道往左上坡才是往「貂山古道」路標里程是從這裡算起3.4k一路之字形上坡經石角厝前「貂山古道碑記」開始便是石階路過礦場事物所舊址無緣之墓、上到嶺線上的「土地公廟中廟」至此上坡石階路都走完

以前在此都是走左邊樹梅坪停車場下九份現今指標改往右「燦光寮」方向過本山步道、本山地質公園、往前至叉路直走燦光寮、左下神社步道這段路的景色跟先前完全不同前面是順山壁而上後段是海天一色基隆山、基隆嶼、和平島、無耳茶壺山、半平山、清晰可見順步道下山右邊有無耳茶壺山一路伴隨來到神社遺址遊人真多到金瓜石還是熱鬧此處有浪漫公車可搭往水湳洞一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04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