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罷工有助產業升級 ---- 蘇紫雲
2016/06/25 16:24:24瀏覽103|回應0|推薦0

2016-06-24

華航空服工會表決罷工並迅速付諸實施,震撼各界。部分媒體乃至學者隨即表達「影響股東權益」等反動的扭曲言論,與此同時,總統府迅速發出尊重的聲明,可說是最正面的力量。小英的態度,不僅說明其守住捍衛勞工的基本價值與初衷,且也是台灣未來產業升級關鍵要素之一。

華航罷工的導火線在於空服員「報到」的時間計算,說穿了就是經營層想省下薪資,變相剝削勞方的權益。事實上,這來自航空業者更深層的組織文化。航空公司的勞方主要由機師、空服員、地勤、維修團隊組成,其中的機師、維修被視為「專業技術者」,而空服、地勤則被視為替代性高的職務,沒有受到對等尊重。其次,管理階層多為技術背景出身,其管理哲學接近製造業的思維,基本上只有降低成本、壓榨勞力的能耐,不會創造價值,只具科長的格局,甚少有企業家的思維,此種「技術專業」主導產業的現象,在運輸業界是最大的競爭力障礙,因其見樹不見林,難有突破創新。

這也是看似光鮮亮麗的空服員,其滿腹委屈、成就感低下的主因。事實上,空服員具有高度專業,更是搭機旅客接觸的第一線,飛行乘客百百種,沒有一定的零件規格、飛航標準,更沒有SOP,空服員隨機應變的能耐與EQ,所需的知識與經驗,絕對不下於技術背景的機師與維修人員。懂得經營的企業家,自然懂得珍惜、尊重空服員,維珍航空老闆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就是經典代表,將員工視為夥伴,給員工盡可能多的福利,他的哲學就是「對公司滿意度高的員工自然會帶給顧客最好的服務」。而事實上,顧客得到最好的服務,自然也有助公司獲利,形成良性循環。

華航空服罷工事件開啟台灣勞工史新頁,也給舊經濟思維的老闆、官員、獨董、交通幫等既得利益者一個思維衝擊。誠如汽車大亨福特的座右銘是「只會賺錢的公司,是不良企業」,企管大師菲佛(Jeffrey Pfeffer)更直接挑明,「資方應將勞動力視為競爭優勢源頭而非成本。」 這些企管智慧都一語道破台灣產業升級的盲點,也證明國家領袖的小英堅守民進黨基本價值,不只是規範性意義,更是產業升級再創經濟所需的競爭力基礎。在此也呼籲受到影響的旅客,可以多些體諒之心,因為多數人都是受僱者,支持華航空服工會,其實就是支持自己。(淡江大學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341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