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發債失利 觸動歐債警鈴 ---- 經濟日報
2012/04/11 09:59:20瀏覽114|回應0|推薦1

2012/04/09

分析師警告,雖然歐洲央行(ECB)大量寬鬆貨幣使今年初市場趨穩,但上周西班牙公債標售結果不佳,意味目前可能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歐洲可能重陷債務風暴。 ECB在去年12月與今年2月向歐元區銀行業合計挹注約1兆歐元資金(1.3兆美元),有助舒緩銀行將面臨資金緊俏的疑慮。

其中一些資金流入主權債券市場,幫助債務國的籌資利率自一年來的高點下滑,也使歐元區第三與第四大經濟體義大利與西班牙,可能須加入希臘、愛爾蘭與葡萄牙接受紓困行列的緊張情勢獲得舒緩。法國Natixis銀行分析師羅賓說:「今年第一季是歐元區國家借貸的特殊情況。」 第一季很重要的原因是,各國通常會試著填補很大比率的年度借貸需求。羅賓表示:「從歷史來看,法國與德國這次是在很有利的利率情況下借貸,而西班牙要填補今年財政所需仍有好長的路要走。

西班牙在第一季已填補年度中期與長期財政需求的43%,主要受惠於約4%的利率,大幅低於去年底債務危機高峰時的近7%。但歐債市場的風平浪靜在四月第一周戛然而止。西班牙4日公債標售未達上限目標,而且僅在該國宣布撙節高達270億歐元的嚴格2012年預算後,就必需以突然飆高的利率償付投資人。

此外,疲弱歐元區國家公債殖利率正在攀升,拉大與作為參考基準的德國公債殖利率的差距。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3月底時自5.3%躍升至5.735%,與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自3.54個百分點擴大至逾4個百分點。義大利與德國利差也自3.31個百分點擴大至3.67個百分點。 今年初遭信評機構標準普爾摘除AAA頂級信評的法國,與德國公債殖利率利差從1.09個百分點擴大到1.25個百分點。

法國巴黎銀行分析師表示:「反映投資人對各國信心程度的利差再度擴大,且短期展望不太樂觀。」法國與德國選舉在即,也引發市場憂心歐元區政策改弦易轍,而且經濟衰退仍威脅著歐元區。最新經濟數據呈現黯淡景象,德國2月工業生產下滑1.3% ,採購經理人調查也顯示製造業減緩,歐元區已陷衰退。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315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