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思三月大屠殺 高雄基隆接力登場
2016/03/06 09:57:31瀏覽157|回應0|推薦0

2016-03-0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

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導火線雖是台北查緝私菸引發的衝突,但國民黨政府大規模軍事鎮壓,是在同年三月份的基隆、高雄、嘉義等地。民間團體與部分民進黨執政縣市紀念「三月大屠殺」相關活動,今起在高雄等地登場,三月八日則在基隆舉行追悼會,基隆市二二八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周振才表示,國民黨軍隊的三月大屠殺,造成當時基隆住民逾三千人罹難,到處屍體橫陳。

長老教會高雄中會、壽山中會與台灣南社,今天下午二時將在高雄鹽埕長老教會舉辦追思音樂會。一九四七年三月六日,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下令軍事鎮壓,兵分三路攻擊高雄市政府、火車站、高雄中學,不少民眾遭射殺,傷亡慘重。高雄中會李興穀牧師說,高雄市長陳菊將參加今天的追思會。

基隆也是三月大屠殺死傷慘重地區,基隆車站、港務局、市立文化中心附近的港墘碼頭、博愛市場、公園頂、田寮港運河與七堵等地,當時到處屍體橫陳。周振才指出,當年的三月八日,運兵船抵達基隆港,兵士就用機關槍四處掃射,連在碼頭上等貨物的無辜百姓都被槍殺,連港灣的海水都變紅!基隆市政府、基隆市二二八關懷協會與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敲定三月八日下午二時在基隆文化廣場舉辦追悼會,基隆市長林右昌將參與。

嘉義市發生的屠殺事件,則包括擔任和平談判代表的畫家陳澄波、醫師潘木枝等人,在當年三月廿五日遭槍決,嘉義等青年學生目前規劃於三二五當天舉辦嘉義共生音樂節追思活動。

南投縣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陳伯三表示,當年三月六日虎尾機場攻防戰,以及三月七日林內濁水發電廠附近等地,也有不少南投人遇難。協會將於三月十二日上午九時,在竹山國小舉辦二二八追思紀念會「植竹節」活動,邀集兩百廿八人種植竹子盆栽,進而追思當年受難者。

 

我再也不慶祝婦女節 ---- 黃淑純

2016-03-08

自從我知道三月八日是「基隆大屠殺」的日子,從此,我再也不慶祝婦女節了。我們長期被教科書蒙蔽,惡意的不被教育二二八這段台灣的痛苦歷史真相,直到隱隱約約的點滴,從小心翼翼的老人家口中說出,才趕緊找台灣歷史學者的書本,漸漸了解當年的悲慘事情,也漸漸對三月八日這日子起了很大的愧疚!

多少基隆婦女同胞在這天無辜喪命,當時她們或許提著菜籃在買菜、或許只是牽著孩子走在街上、或許正在擺攤做生意補貼家用、或許…,卻突然被中國派來的軍人從艦上無差別的掃射,莫名其妙的慘死港邊、慘死街頭!老人家口中,之後基隆港海上滿是浮屍、滿是血水,這是多麼悲慘的大屠殺!然而,行凶加害的人沒有一個受到懲罰,甚至被掩護著繼續在台灣橫行,佔據人民的財產為私產或作為黨產,甚至之後還被升官,享受著台灣人民的供養。如此不公義的國民黨政府,還用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管束台灣人民,這是怎樣的悲慘歲月?

最近有不少人,常常要受害當事人或家屬們「往前看、要放下、要原諒」。然而,歷史真相至今未明,責任不清,到底要原諒誰?請以同理心想像若是自己親人橫屍街頭、甚至曝屍被禁止領回埋葬,誰有資格說「原諒」?今天下午兩點,我將再次前往基隆文化局海港邊,為當年無辜被掃射的二二八大屠殺死者追悼…。(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台北市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9036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