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京!南京!》:真相!真相!----山河
2009/07/26 05:14:13瀏覽542|回應0|推薦0

    《南京!南京!》的導演陸川是個有才華的熱血青年,才拍了那麼兩三部影片,居然有兩部是主旋律影片,不能因為他父親陸天明是個政治人物而否定陸川的才華,但是如此醉心於政治正確影片的人,而又如此的年輕,的確顯得大器早成、端的老到,需要我輩端詳一番。《南京!南京!》是一部精緻的主旋律電影。影片展現的一些細節表現出了,導演顯然是精研了許多沒有廣布於世的歷史資料,兩國軍事實力的懸殊對比、國軍抗戰的艱難頑強、日軍屠殺的殘酷血腥、慰安婦的悲慘命運,非常鮮活的展現在觀眾的面前,以至於我兩天看了兩場中觀眾都是鴉雀無聲的沈默。

    影片被廣為稱讚的編劇,是影片的線索,通過一個有反戰情緒的日軍憲兵的視角、通過國際委員會南京難民區創建者拉貝對難民的保護,來反映整個大屠殺的過程、串聯全部的事件。先生在那種艱難的情況下保護了20萬南京人民,實在是無話可說的偉大。這個憲兵角川據說也是有真實歷史人物原型的,日軍、慰安婦也是日本軍國勢力和天皇手中的工具、命運完全被他們操控。可是你知道遺憾在哪兒?我看到半截的時候就開始遺憾……

一,拉貝等正義的國際人士保護南京人民的偉大事蹟,是曾經被中共掩蓋、歪曲和辱駡多年的,夠不夠可恥?

邁納•瑟爾•貝茨和路易斯•斯邁思的經歷可以說明,他們在南京大屠殺期間的英雄主義行為,是怎樣被中共因為政治目的而遭到扭曲的:在朝鮮戰爭時期,中國的報紙文章把南京的美國人當成“幫助日本人作孽的惡棍”。路易斯•斯邁思在一家地方報紙還讀到一篇文章指責:安全區的外國人把南京城拱手交給日本人,還讓婦女任由日寇姦淫。另一篇文章還指責說,1937年留在南京的美國人“不僅積極回應美國政府的帝國主義政策,還用中國人民的血肉去保護他們的公司,教堂,學校和住宅”。該文作者還堅持認為:這個國際安全區委員會是一個與日本侵略者“狼狽為奸”的帝國主義組織,他還“引用”了一個倖存者的話:“美國鬼子點完名後,便由日本鬼子進行處決”。關於日本暴行的照片旁還印著標語:“記住南京大屠殺,防止美國人讓日本軍國主義復活!”

您知道嗎?上一段話我直接引自張純如作品《南京大屠殺》。張對中共嚴厲的批評,鬼才會相信中共會不採取“行動”。據稱:在《南京大屠殺》出版之後,張純如不斷收到懷疑是日本右翼人士的恐嚇信和電話。這些恐嚇使得她不斷變換電話號碼,不打電話,只用電子郵件聯絡,甚至不敢在家裏接受採訪。如果日本右翼能恐嚇張怕到自殺,那絕對違背促使她寫出《南京大屠殺》的強烈動機。作為《南京!南京!》編劇和導演的陸川,看不到上述部份真相的可能性應該是零。但是他決不可反映這段真相。這麼一部企圖反映歷史真相的電影,居然受到了電影局、中宣部和外交部的嚴密“關懷”!你說陸川該有多麼的鬱悶……賀龍的女兒甚至如此直白跟陸川說:“在中國不是你想為國家辦事、你就會理所應當的很順利、很得志或者受到很多支持,有時候往往是相反的。”

二,一部在中國土地上發生的大屠殺,真的找不到能串起整個事件的中國人原型,一個都找不到?難道是沒有嗎?不可能的,南京大屠殺的見證者、倖存者也有那麼多。可是為什麼大屠殺發生之後的70年裏,中共政權為什麼一直不肯組織人搜集、保存資料呢?任由他們離世、任由證據消失。

“與此同時,幾乎所有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卻從公眾的視野中消失了。在冷戰期間,與中國其他地方一樣,南京處於一種與國際社會相隔離的狀態。在幾十年裏,中共政府不僅斷絕了同西方的來往,還驅逐了很多留在南京的外國人,甚至包括那些曾作為南京安全區負責人員拯救了很多中國人生命的外國人。

1995年夏,我成為西方首批攝錄南京暴行部分倖存者證詞的人。令人遺憾的是,如果我早10年訪問南京的話,還可以找到很多完整的大屠殺遺址,因為那時南京還是歷史保護的典範,許多30年代的建築還保存著。但從80年代未到90年代,南京刮起了狂熱的土地開發風,許多古跡被破壞,而代之以籠罩在濃霧之中的豪華賓館、工廠、摩天大廈和居民樓。就連著名的南京城牆也消失不見了,只留下一些城門作為觀光的景點。如果我不曾得知南京暴行,面對這樣一個擁擠而繁榮的城市,我無論如何也無法想像所發生過的一切,因為在大屠殺之後,南京的人口已增長了近10倍。就在這繁榮之下,還有與過去相連的鮮為人知的人的紐帶——南京大屠殺年老的倖存者。在南京的學者們的引導下,我見到了一些散佈在南京城各處的倖存者。我看到的一切使我感到震驚和悲哀。倖存者大多住在黑暗、骯髒的房子裏,屋裏堆滿了瓷器碎片,散發著濃烈的潮濕和發黴的味道。我得知,由於在大屠殺中遭受了嚴重的身體創傷,他們中有很多人在幾十年來無法正常地生活。許多人生活在極度貧困之中,即使來自日本的最少量的經濟賠償,也是會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他們的生活狀況的。”

於是乎,這部電影只能劍走偏門,不是直接為中共撲粉擦油,而是借助以殘忍的方式挑開中國人心中歷史的舊傷,被用來掀起一股新的狂熱的民族情緒,轉移民眾視線,試圖讓中共能繼續苟延幾天。有網友說得很真切:“這部影片拍攝初期不僅驚動了廣電總局,還驚動了中宣部甚至外交部,影片能獲許拍攝、如期上映甚至還被推介為‘新中國成立60周年第一批十部重點國產影片’中的一部,這裏面,沒有犧牲是不可能的。”被犧牲的是什麼呢?依然是中國人,依然是中共的謊言所抹殺的真相。就如同所有參演的主要演員都承受不了的殘忍,今天,仍然被中共泰然的施加給全體國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167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