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川:我不是在講屈辱 而是中國人的榮光(1) ---- 武漢晚報
2009/07/24 08:21:56瀏覽354|回應0|推薦0

       採訪開始前,我對陸川說,看《南京!南京!》的時候我哭了,陸川說:“我也哭了,在劉燁被槍殺的那一段。電影我都看了一萬多遍了,但是那一段隨時看隨時還會哭。”或許陸川和每一個男孩一樣都有上陣殺敵的夢想,所以他把劉燁在《南京!南京!》中的那場巷戰拍得很酷,並且讓劉燁扮演的人物叫“陸建雄”。

    他的電影看上去很冷靜甚至冷酷,但陸川確實是個性情中人,不然他不會為了《可可西裏》把命都搭進去半條,不會為了《南京!南京!》埋頭4年,當這部電影終于完成即將上映的時候,他的感覺是“終于從地獄回到了人間”。

【採訪手記】

    陸川最大心願:讓《南京!南京!》走遍世界任何角落

    終于等到陸川忙完,已近深夜12點,還是打了個車匆匆趕到陸川工作室附近的上島咖啡,因為《南京!南京!》值得我這麼做。見到陸川之前,負責宣傳的美女告訴我,多給導演點鼓勵吧,他會講得很hi的。果然,盡管陸川看上去真的很累,但話題一打開還是滔滔不絕,直到咖啡館已經打烊,工作人員不得不幾次過來催。

    和幾年前採訪《可可西裏》時的陸川相比,他的頭發剪短了,不像過去那麼文藝青年,形象變得有點主流。落座後先低頭發了一陣短信,一邊解釋說:“好多朋友看了片子都給我發短信,特別感慨。”採訪過程中,他放在桌上的手機不斷收到新的短信,其中中國傳媒大學教授趙寧宇曾經是陸川在北京電影學院的同學,他的短信是:“看的時候沒哭,回家路上開車的時候卻禁不住淚流滿面……”

    陸川現在最大的心願是《南京!南京!》能在日本上映,之前有報道說,另一部同類題材影片《拉貝日記》在日本遭到禁映。陸川表示,其實日本沒有一個機構可以禁映一部影片,理論上《南京!南京!》進入日本沒有任何障礙,惟一的決定因素,就是有沒有日本的發行方願意買這個片子。他和他的團隊目前還在努力,“再怎麼困難能有拍片難嗎?我們四年都扛下來了!”陸川相信《南京!南京!》的冷靜和客觀,讓它可以走遍世界的任何角落。

    陸川不願意多說與即將同期上映的《拉貝日記》有關的話題,他不願“搭車炒作”。不過在《南京!南京!》裏,他對拉貝是持保留態度的,“拉貝19382月就離開了南京,那時候日本人的屠殺正如火如荼。我很尊重拉貝,但是反感把他說成中國人民的救世主,這是對中國公眾記憶的一種侵佔。誰救了誰?是自己救自己!”陸川說,越走進歷史,卻強烈地感受到,這段歷史應該由誰來書寫、應該怎麼書寫?應該是中國人,而不是德國人。

    為了拍《南京!南京!》,陸川把中國能找到的資料全都看過了,還看了許多日本侵華士兵的日記和信件,自稱是這段歷史的“超級發燒友”。許多深入接觸過南京大屠殺歷史的人最後都自殺了,陸川沉浸其中長達四年之久,他如何疏導自己的情緒?陸川說:“我是個話嘮,喜歡跟人家說,一說就激動了,情緒也就疏導了,我挺適合上百家講壇。”據說武漢大學邀請他去講座,陸川挺有興趣,他徵詢記者的意見:“是不是應該讓同學們先看看電影再進行交流?”

    聽他“嘴”了一個晚上,我絕對有理由相信,大學生們一定會愛上他的,因為他的熱血。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16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