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產業不轉型 恐被中國經濟泡沫吞沒
2015/09/02 09:47:56瀏覽121|回應0|推薦0

20150510 記者吳旻洲台灣台北報導

    近年來自由民主的台灣與獨裁暴力的中共交流頻繁,台灣不斷犧牲主權換取經濟利益,卻只有遊走兩岸的權貴資本主義、政商集團從中獲利,造成青年世代強烈反彈。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蔡宏政表示,中共目前的對台政策是透過市場經濟來影響台灣主權,不斷限縮人民未來的選項。照目前情況看,雖然中國金融泡沫危機已在劫難逃,但台灣若不加快產業升級,恐怕會全面活在中國的經濟軌道裡,到時候台灣都不敢脫離中國。

    在談台灣主權問題前,蔡宏政首先強調,自由是人的最高價值,因為人有自由的選擇才能成為完整的人,也因能自由選擇,人才得以體現自己的主體性,而不成為他人純粹的工具。而且所有的價值,也唯有透過自由的辯論及思考過程中,才能明白和平、博愛、繁榮的真正意涵。而保護國民自由的最高權力是國家主權,所以兩岸長年爭議的核心,並非凍結台獨黨綱,也不是九二共識,是主權。

中共利用全球市場 影響台主權

    理論上主權是國家擁有,其他國家不能干預,但現實卻非如此。蔡宏政以過去常見的「戰爭」為例,便是用強硬的方式直接派兵占領、接管,來改變國與國之間的關係,這種改變雖然很快,但效果很爛,只會增加對方人民的仇恨。

    還有一種方法是利用全球市場的關係,透過市場連結去影響人民實際生活,也就是改變人民政治與社會的實踐方式,從而在實質上改變主權、司法統轄權。蔡宏政認為,這種方式很間接、隱諱,人民甚至察覺不出來它的壓迫性,雖然費時較長,一旦影響成立後,便會直接改變社會跟文化層面,讓過去政治主權所根植的社會土壤直接被推翻,且效果、正當性會更強,「目前中國的對台政策便是這種方式。

    蔡宏政感嘆,從過去的文攻武嚇、飛彈演習,到今天的買下台灣,中共在系統性的改變台灣社會的經濟土壤,目前台灣雖保有形式上的主權,但現實上人民卻被不斷限縮未來的選項,未來中共甚至敢允許台灣人民對主權問題舉行公民投票,因為結果已成必然,所以公投只是政治儀式,香港便是最好例子。

中共崛起 利用經濟力侵蝕台灣

    至於為何台灣會走到目前情況?蔡宏政分析,不僅有台灣本身因素,也有中國的因素。他以1971(民國60)年代台灣與美國斷交又遭逢石油危機為例,當時蔣經國通過重石化工業的垂直整合,把台灣整體產業升級,並繼續跟世界各國維持實質交往關係,也就是用威權體制來掌控資產階級的經濟力量,增加國家主權。

    蔡宏政說,但1980(民國69)代以後,有3個因素在歷史中交疊,導致台灣務實外交產生逆反效果,反倒讓政府屈從資產階級力量,進而給中共利用經濟力來侵蝕台灣主權的機會。

    第一個因素為全球新自由主義經濟所造成的區域投資、產業分工與貿易重組;當時亞洲四小龍除香港外,幣值都不斷飆升,造成土地、勞動力成本上漲,外資開始撤離台灣,再加上產業分工的重構,造成亞洲經濟區域化,逐漸讓台灣的政治與經濟邊陲化。

    第二個因素是以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為首所提出的減少政府對經濟活動的干預,導致台灣開始公營事業民營化。蔡宏政認為,這話其實很虛偽,因為美國常宣稱政府退出市場運作,但美國卻是非常以政府作為主導的經濟體。隨著民營化的擴大,資產階級的力量上升,務實外交也漸漸走向完全相反的另一個方向,國家的利益依賴於資產階級的利益,因此資產資級的利益就代表人民的利益。蔡宏政感嘆,這也就是為何馬總統會說「薪資不能加,是因為廠商覺得錢賺的不夠。」

    第三個因素則是世界體系的區域經濟重組,導致中國的崛起。蔡宏政進一步解釋,有三波世界潮流催化中國崛起,第一波是19971998(民國868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導致在東亞的國外資金徹底轉向投資中國;第二波是20012005(民國9094)杜哈回合談判停滯,導致所有WTO平台的多邊協議取消,轉成FTA雙邊協議,中國因為經濟規模因素成為中樞,而台灣卻被排擠出去。第三波是2008(民國97)美國金融風暴後,中國投入4兆拉抬內需市場,進而增加全球經濟比重。

中國經濟發展仍依賴美國市場

    不過蔡宏政也強調,其實中國經濟發展也非神話,只是東亞發展模式的變形。東亞發展模式都是出口依賴美國市場,結果美元儲備會上升後,造成過度投資、產能過剩,就更依賴美國市場;此外,技術也非常依賴美國,又因亞洲四小龍都是半主權國家,軍事也依賴美國,所以在國際政治都聽美國號令。

    中國的發展模式基本上也一樣,只是軍事上沒依賴美國,蔡宏政分析,一旦美元輸出全球達到飽和、資金鏈無法持續時,美元就會收縮,屆時無效投資就會崩潰,此時,持有美元最多的國家就會倒楣,過去日本就是受害國家。

    但這個循環又再次出現而且規模更大,蔡宏政認為,中國目前手上持有美元超過3兆,所以結構上中國應該會有金融泡沫,屆時所有無效投資將全部掃入歷史,但對台灣並非好事,因為屆時中國的生產力會很逼近台灣,若台灣的產業升級不夠快,從金融到產業、從服務到實體,將全面性活在中國的經濟軌道裡,到時台灣即使維持形式上的主權獨立國家,「都不敢脫離中國了。」

    台灣從1980年代中期以來便在談產業升級,但從歷史的後見之明來看,台灣卻走上一條短期有利卻承受苦果的發展方式。台灣在民主化的過程中,逐漸喪失過去國家主導的產業政策,依憑中國廉價生產要素來維持利潤,卻缺乏產業升級的動力,最後逐漸地面臨中國製造技術追趕的窘境,並付出自己社會內部發展不均的代價。

    蔡宏政呼籲,當前台灣應立即推動公民民主主義,並加速產業升級,還要將經濟成長的果實透過社會民主的方式,分配到每一個人手中。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29256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