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捍衛MIT 政院拍板修法嚴罰「洗產地」
2019/05/17 08:01:58瀏覽132|回應0|推薦0

2019-05-1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延燒,為遏止中國產品經台灣「洗產地」,防堵違法轉口,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主持院會拍板「貿易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若產品來台洗產地,罰金調高十倍,最高可罰三百萬元。

蘇貞昌指出,在美中貿易戰的氛圍下,歐美進口國的裁量權會越來越重,不再像過去容忍灰色地帶,經濟部、財政部一定要積極清查,有效降低違規情形,不能讓台灣陷入美中貿易糾紛,同時更要保持MIT品牌的好口碑,維護台灣外銷競爭力。

蘇揆強調,不要因為少數不肖廠商的行為,而傷害台灣整體形象,也讓其他台灣廠商受害;另為保護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提高相關罰金及罰鍰的額度,以符合管理需要。經濟部國貿局主秘倪克浩表示,近來查獲部分不肖業者將中國貨運至台灣,並以「台灣製造」名稱再輸出,企圖規避美國關稅;也有不肖業者將台灣原產地證明書用於中國貨品,導致歐盟對台廠及多項貨品展開調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去年九月到今年四月共查獲五起產地標示不實,目前還有十多起涉及變造或偽造產證,已移送檢調。

根據「貿易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若廠商對產地標示不實、使用不實貿易證明文件、違法輸出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至非管制地區,或簽發單位未依規定程序簽發產證等違法行為,罰鍰由原本的三萬到三十萬元,大幅調高為六萬至三百萬元。

台商回台投資再增3家 累積金額達2884億元

2019-05-16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

經濟部今再核准3家台商回台,包括鼎基先進材料、先進光電科技、廣泰金屬合計投資超過89億元台幣,目前整體累積投資已超過2884億元。經濟部長沈榮津今也表示,應下週就可突破3000億元。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召開「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第17次聯審會議,核准3案。官員指出,鼎基先進材料是國際知名高科技聚氨酯(TPU)薄膜大廠,產品廣泛應用在民生消費產品、電子3C、醫療、汽車,在中、美、越南等地皆有據點。鼎基將投資20億元在屏東加工出口區建廠生產高階光學級薄膜產品,招募320個本國人才,布局汽車與尖端工業應用等產品研發。

而先進光電科技則為光學鏡頭廠,為業界少數具備有玻璃與塑膠完整光學元件供應能力的光學鏡頭廠。為因應貿易戰與品牌客戶要求,在中科加碼投資超過40億元建新廠、添購自動化機器設備,招募超過500位本國人才。官員分析,本投資案有利整合產業上中下游廠商,形成產業群聚效應,對於相關產業供應鏈穩健成長大有助益。

而廣泰金屬為全國第一家量產「無鍍銅銲線」公司,其綠色線材產品因可滿足產業環保需求而獲各大廠採用並開發醫材,心血管手術導絲廣獲國內外相關醫材廠使用。因產品被列入高關稅清單,廣泰決定返台投資24億元在高雄科學園區建廠,擴充既有產能與擴大投入醫療用高附加價值產品,新增50個本國就業機會。

經濟部表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目前已有55家廠商通過資格審查,累積投資總超過2884億元,帶來超過28500個本國就業機會。官員表示,經濟部持續協助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台商把生產基地移回台灣,在台灣重建高附加價值的產業供應鏈,希望將「中國製造」轉變為「台灣製造」。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2675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