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社會老齡化 陸媒:養老成中國最重要
2018/08/15 08:23:00瀏覽189|回應0|推薦0

2018-06-28

中國社會老齡化速度之快、規模之大,在全球範圍,沒有先例。雖然近5年來,中共國務院發布關於養老服務發展的政策性文件多達幾十個,但父輩能否「老有所養」,依舊成為年輕人心中的巨大壓力。養老,已經出人意料的成為當今中國90後,最關切的問題。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10次提到「養老」。而在「中國青年報社兩會民意調查」中,年輕人對養老的關注,連續兩年居於首位。養老,已經出人意料的成為90後最關切的問題。超過九成的受訪青年認為,有必要從國家層面制定專門的獨生子女父母養老政策。

不過,據中國清華大學2017年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養老金已經出現了當期的資金缺口,並動用累計結餘來「保發放」,這意味著養老保險進入三級風險區(最高風險評級是四級)。而《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6》提出,2015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帳戶「空帳」達到4.7萬億元(人民幣)。養老金在地區間的收支差異也大得驚人。2017年,中國有十餘個省分當年養老金收不抵支。

旅居加拿大作家、《變局策》作者李一平:「2017年年底的時候,中共已經透露出一個消息了,黑龍江省的養老金保證金已經出現了200多億人民幣的短缺。它們預計到今年年底,會有14個省市和自治區,會出現類似的情況。也就是說現在的養老保險,已經出現了全國性的危機。而且這還是在預計經濟還在繼續增長,保持百分之六點幾、百分之七的增長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如果是經濟停止增長了,這個問題就會更加嚴重。

2011年一項調查顯示,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餘壽中有2/3時間處於帶病生存狀態。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的老年人有3,300萬人。雖然近年來一直有呼聲讓政府增加養老事業投入。但據報導,一方面政府公共投入總量不足,另一方面有限的投入卻「沒用在刀刃上」。目前全國共有41,700個養老院。但很多護理人員工資偏低,護理水平不夠。這些都造成重大隱患。

相關閱讀


1.外電:中國加速跌落養老金黑洞(2012.10

http://blog.udn.com/teddy5422/7294453

2.中國老人!想進養老院要等100 ---- 聯合晚報(2013.01

http://blog.udn.com/teddy5422/7247853

3.老化警鐘!3年後進入高齡社會(2015.11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5097598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1415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