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揮別一胎化 開放生第二胎
2015/10/30 10:54:19瀏覽161|回應0|推薦0

2015-10-3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

調整人口政策 防未富先老

    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廿九日閉幕,通過全面實施夫婦生育兩個孩子、以因應人口老化的決議,長達三十六年的一胎化管制政策正式走入歷史。但專家指出,生育規定的放寬幅度太小,且為時過晚,無法扭轉一胎化政策對經濟和社會造成的嚴重負面效應。

    會議公報聲稱,「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堅持計畫生育的基本國策,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此外並未透露其他施行細節。這是繼二○一三年三中全會實施「單獨二孩」後,中國再度調整人口政策。以往違反計畫生育法令的夫妻,輕則罰款,重則可能失去工作,還有孕婦被迫墮胎或接受絕育手術。

    二○一二年中國首嘗勞動力人口萎縮,又面臨經濟不振,極力避免成為全球第一個「未富先老」國家。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二○一四年總人口為十三.六七億,六十歲及以上者有二.一二億,佔總人口十五.五%;六十五歲及以上者有一.三七億人,佔十.一%。聯合國估計,中國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在二○三○年將達到二.一億人,至五○年將佔全國總人口四分之一,恐將超過美國總人口。

    然而,美聯社指出,即便沒有管制,中國的生育率也會下降,解禁恐無法促進大量生育潮。也有學者大呼為時已晚,並預估二十年內,每一個勞動人口就必須撫養四個老人。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告訴紐約時報,花費與教養問題恐怕仍讓許多人不敢生養兩胎,「許多父母根本沒有養育更多孩子的經濟條件」。歡迎解禁的中國網友也說,「我連一個都養不起,更別說兩個。」

    中國自一九七九年開始實施一胎化,但若頭胎是殘疾、農村地區頭胎是女孩,或在新疆等地的農村夫婦,均可生養第二胎。2013年實施單獨二孩,讓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養二胎,但今年至五月全中國只有一百四十五萬對夫婦申請生養二胎,距離中國希望每年新增兩百萬新生兒的目標相去甚遠。

一胎化後遺症 2020年中國男人娶不到太太

2015-10-05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

    中國長期以「一胎化」政策控制人口成長,但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重男輕女的觀念也因此造成男女比例嚴重失衡,預計在二○二○年左右,二十歲至四十五歲男性將比女性多出兩千四百萬人,「陽盛陰衰」的結果可能引爆男性娶不到太太的「光棍危機」。

    產經引述中國媒體及路透報導指出,中國新生兒男女比例失衡,不但是全球最嚴重的國家,且時間拉得很長。雖然中國在二○一三年宣布放寬一胎化政策,但到了二○二○年左右,適婚男性將很難找到對象,屆時女性因「物稀為貴」,可能要求高額聘金,導致經濟能力較差的光棍無力娶妻。

    日本網路媒體Searchina也引用中國「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指出,受限於一胎化政策,許多中國夫妻得知胎兒性別為女生後選擇墮胎,目前中國二十五歲至三十五歲的男女比例為一三六比一○○,換算後,約每一百名適婚男性中,就有二十六.五人根本沒有女性可以配對;三十五歲至四十五歲的男女比例失調更嚴重,約二○六比一○○。

偷情、性犯罪問題更嚴重

    報導也指出,中國「重男輕女」的觀念在農村及鄉下地方比都市普遍,造成農村男性人滿為患。由於中國限制戶籍遷移,加上農村生活環境較差,一般農村女性可輕易嫁到都市,都會女子卻很少嫁到農村,農村男性恐怕很難娶到老婆。中國專家警告,倘若男女比例繼續失衡,導致高齡男性必須和年輕世代爭奪結婚對象、已婚女性與丈夫以外的男性發生性關係、性犯罪、性病等社會問題增加。

中國教授神邏輯 竟稱窮男可「合娶」老婆

    中國實施「一胎化」政策,導致性別比例失衡,再加上收入低,有不少中國男子取不到老婆。有一位中國教授異想天開,竟說窮男可合娶老婆。《騰訊新聞》報導,謝作詩在中國浙江財經學院擔任教授,本月14日因「合娶說」在中國網路一炮而紅,他在《3000萬光棍是杞人憂天》一文中表示,光棍的存在會增加女性缺稀性,提高「價格」,因此高收入的男子會先找到伴侶。而對於低收入的男性,謝作詩神邏輯地表示可「合娶」,「這並不是我異想天開,在那些偏遠的窮地方,就有兄弟幾個合娶一個老婆的,而且他們還過得其樂融融」。

    謝作詩的論點引爆輿論,一夫一妻的道德問題更成為話題焦點,引發贊成與反對者論戰,謝作詩也稱,「我不說我的提議是沒有缺陷,可能會破壞傳統道德,但是面對3000萬光棍,誰能找到一個不破壞傳統道德的解決辦法?」

    但反對者說,「如果法律不再規定一個男人只許和一個女人結婚,那麼大量有錢有貌的高富帥將會妻妾成群,左摟右抱,而那些本來就沒有女朋友的矮窮醜屌絲男就會面臨更加激」但有網友為謝作詩的觀點緩頰說「實中的婚姻形式本來就不止一夫一妻制這一種,不被婚姻法認可不表示事實婚姻不存在。」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452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