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年人口拐點來到 大陸樓市形勢嚴峻
2015/03/04 06:25:00瀏覽355|回應0|推薦4

一直以來,「樓市拐點」就像「狼來了」喊了很多年。但這一次「狼」是否真要來了?因為這一次的「難題」不是政策,政策能調整,也不是資金,資金融資的門路總會有。這次的「難題」 是樓市賴以生存的、最根本的需求即「人口紅利」在逐漸消失,這將會在樓市中掀起驚濤駭浪。樓市這道「驚天大考」沒有開發商能夠逃避。

報導稱,數據顯示,中國15-49歲總育齡婦女和20-29歲黃金年齡育齡婦女都在2012年開始負增長。未來中國人口「生的少了,老得快了」,對樓市最直接反映是:「人少了,房子多了」,特別在庫存量大的城市,房子賣不出去了。

報導稱,統計數據顯示,20-64歲勞動力2015年之後開始出現負增長,被稱之為「人口拐點」。在人口經濟學現象中,「人口拐點」到來往往與經濟衰退對應,也常與樓市崩盤有密切關聯。如日本在1992年人口結構出現拐點之後,房地產泡沫破裂,地價大幅下降。

去年,大陸樓市持續低迷,多地政府紛紛出台救市政策。去年930日,中共央行及銀監會下發房貸新政,期望更多投資者再次湧入市場,但樓市依然持續低迷。據《美國之音》日前報導,中國房地產市場2014年出現嚴重下滑。數據顯示,144家上市房企中74家出現業績下滑,樓市銷售額加速下滑,從同比持平到下降10%。由於房地產業對中國經濟影響巨大,很多分析認為,房地產持續低迷是2015年中國經濟面臨的最主要風險之一。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中國房地產市場嚴重供過於求,泡沫破裂基本是必然的。其實中國房市泡沫破裂已被預測很久了,它早該垮了。摩根大通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預計,2015年大陸房地產市場將繼續調整,投資可能進一步放緩至5%-6%,住房價格可能會進一步下降,預計全國範圍的房價跌幅將在5%-10%內,二線和三線城市跌幅更大。

學者:中國地產市場已達臨界點

2015-02-26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

進入2015年,大陸樓市依然是外界持續關注熱點。近日,港媒發表學者評論文章稱,中國地產市場已達臨界點。今年以來,大陸樓市持續低迷態勢,並面臨「人口拐點」的「驚天大考」。

225日,香港《南華早報》發表題為<中國地產市場已達轉捩點>一文。作者是恆德國際創始合夥人兼旗下英文期刊《中國經濟與政策》主編趙廣彬。文章稱,中國過去一年採取了多項溫和措施以控制地產泡沫。影響所及,大型開發商加快了海外投資的步伐。

文章表示,地產行業發展的速度屬於經濟問題,但泡沫爆破卻是政治問題,足以影響中國的社會穩定。深圳最大的地產公司佳兆業集團最近瀕臨破產,一旦破產,深圳市政府是否承擔得起隨之出現的社會代價,又是否能面對可能觸發的全國性危機?

作者表示,去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7.4%的增長是中國24年來最低的增長率,許多行業生意也大幅下跌。中國每月的經濟指標也顯示,中國的經濟增幅很可能繼續收窄。如今有人擔心,隨著中國經濟進一步放緩,政府或會進一步調整地產業,以維持增長。萬科集團主席王石近期表示,儘管國內存在地產泡沫,但泡沫會否爆破,目前取決於當局會否推出更多刺激措施。作者稱,王石的言論也是一個警告,即用以刺激經濟的貨幣政策將進一步放大地產泡沫。

217日大陸公佈的住房信息顯示,1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住宅(含商品住宅和保障性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下跌5.1%,為連續五個月下跌且跌幅持續擴大。同時,二手房價降幅擴大。

據大陸財新網22日報導,易居研究院的數據顯示,在其監控的288個主要城市中,165個城市一手房價格指數環比繼續下跌,二手房價格也連續8個月下滑。全國房價已經連跌十個月,同比連續兩個月下降,跌幅擴大至1.22%據《美國之音》此前報導,數據顯示,中國房地產市場2014年出現嚴重下滑。很多分析認為,房地產持續低迷是2015年中國經濟面臨的最主要風險之一。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2126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