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電:中國加速跌落養老金黑洞
2013/02/12 08:43:37瀏覽309|回應0|推薦1

 【記者任凱文/2012.10.4編譯】

    中國大陸青海省樂都縣81歲農民郭樹和(音譯)每個月只能從政府那裡領到55元人民幣(約台幣260元),連購買基本生活用品都不夠,但是這筆區區的數字,卻足夠使中共財政上砸一個大洞。

 

 

    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報導,中國青海郭姓農民,一輩子都在田間辛苦耕作,所以雙手厚實粗糙。他是農村退休計畫裡的15千萬農民中的一員。這個數字使中國養老金體系加速進入危機。郭說:「一個月260元只是一點點,但總比沒有好」,雖然如此,郭還是幸運的,因為他有6個孩子養著他。但對於下一代來說,中國傳統的家庭贍養模式將正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國家支撐的養老體系。

 

                     退休體系虧空 黑洞遠超外匯儲備

    長期以來,中共的政策制定者和經濟學家一直為中國養老規劃的不斷擴大所帶來的財政負擔感到擔憂。但當其農村退休金計畫在3年前開始實行時,這一擔憂更是日益加劇。資金虧空之大令人望而卻步。

    經濟學家說,在未來20年裡,中國退休金體系的虧空將從2010年的2.6兆美元飆升到10.8兆美元,遠遠超過中國3兆美元的外匯儲備。由於中共的一胎化政策,中國在經濟發展的同時,社會也在急速高齡化,這要求未來必須有更完善的養老保險體制。然而,籌集資金跟不上養老保險迅速增長步伐。

                        養老體制問題 急迫到不容忽視

    讓事情變得更糟的是,由於人口高齡化,勞力銳減,平均壽命延長,提前退休及慷慨的養老金支出,這些使退休價越來越高。因此,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的養老體制問題已經急迫到了不容忽視的程度。


    中共未來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他明年上台後,必須提高退休年齡並改革養老基金的融資方式。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趙錫軍說,「這對於中共下一屆領導班子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問題,而且時間緊迫。」


    中國的養老體系處在給或不給進退兩難的境地中。優越的養老金制度可以幫助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未來20年內促進國內消費,減少對出口的依賴。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294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