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競價破盤 離岸風電好便宜
2018/06/29 10:15:00瀏覽264|回應0|推薦0


2018-06-23〔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

離岸風電競標開出跌破眼鏡的破盤價!經濟部昨公布開標結果,由海龍團隊及沃旭得標,價格為每度二.二二四五元至二.五四八一元,均低於目前台電售電均價二.六二元,且遠低於外界預期的四元左右。這次競標結果,除了轟動全球風電產業,也顯示台灣離岸風電價格具競爭力,成為能源轉型最大助力。

不到4元 跌破眼鏡

這次離岸風電競標,除中鋼外,共十二風場、七家業者投標,分配一.六六四GW併網容量;開標結果,新加坡玉山能源及加拿大北陸電力合組的海龍集團得到一、二名,海龍二號及三號風場分別以每度二.二二四五元及二.五○二五元得標,兩風場共○.七四四GW丹麥風電龍頭沃旭(Ørsted)的大彰化西南、西北兩風場,則分別以二.五四八元及二.五四八一元得標,共○.九二GW

能源轉型 最大助力

儘管競標不須負擔國產化任務,但開出低於平均電價的破盤價,也是今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每度五.八元的四成,令外界跌破眼鏡,有開發商昨步出會場時表示:「沒得標是非戰之罪。」據了解,由於競標風場併網時間較晚,集中二○二三至二○二五年,屆時技術較成熟及成本下降,加上不須負擔國產化任務,成為開出破盤價主因。

有機會成最便宜電力

這次離岸風電競標開出的價格,也為政府二○二五年能源轉型目標提供具說服力的支持。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台灣離岸風電以遴選及競標併行,希望兼顧能源自主及創造新產業,目前可看到「任務已有達成的機會」。

業界指出,這次競標結果意味二○二五年後的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可能也將如歐洲般進入零補貼階段,屆時離岸風電有機會成為台灣最便宜電力來源;此外,離岸風電可能成為二○二五年的工業用電來源,屆時零售電價有機會高於每度三元,得標業者雖開出低價,但屆時若以市價轉供給一般、甚至工業用戶,皆具競爭力,而廠商未來因環保等要求產生的大量綠電需求,也可望獲得紓解。

加計四月底的遴選結果,台灣主要風電開發商依序為沃旭一.八二GW、達德能源一.○五八GW及海龍一.○四四GW截至昨日止,二○二五年前共五.五GW離岸風場併網容量分配完畢,累計共將創造投資額九六二五億元、兩萬個就業機會。

德、荷風電 出現零元得標價

2018-06-23〔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

離岸風電成本持續降低,歐洲政府補貼收購機制逐漸退場。德國去年修法把再生能源價格從政府保證收購的躉購費率制改為競標決定後,離岸風電競標就開出破盤價,德國最大電業集團EnBW與丹麥的丹能集團(Dong Energy),去年四月就以「零元」政府收購價標下德國北海風場。

荷蘭首座無補助風場 二○二二年完工

在此之前,荷蘭西部外海的離岸廿二公里外風電場「荷蘭南岸(Hollandse Kust Zuid)」第一區和第二區於去年三月競標,瑞典能源公司Vattenfall及旗下奇努克(Chinook C.V.)公司也以「零元」得標,且將率先於二○二二年完工,成為全球第一座完工運轉且未受政府補助的離岸風場,預計九十座風機運轉、可達最大發電量七五○MW(七.五億瓦),供兩百萬戶家庭使用。

德國政府再生能源收購價從二千年的每度五十歐分(約台幣十八元)降到去年約每度七歐分(約台幣二.五元)。今年四月,德國位於北海和波羅的海共六座風場(總裝置容量十六億瓦)展開競標,平均得標價四.六六歐分(約台幣一.六元),最低得標價零元。

丹麥沃旭(Ørsted)今年以零元標下德國北海風場。沃旭解釋,離岸風電成本下降主因,包括風機規模擴大、可與鄰近風場設備共享、經營年限從廿五年延至卅年、開發商不需負擔併網費用、以及歐洲企業以長期合約直接購買離岸風電者漸多。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1281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