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秀玲/川普新政 台灣經濟的新契機(2)
2017/10/23 07:56:03瀏覽252|回應0|推薦1

2017-03-06 台大經濟系教授

政府現行產業政策之檢討和因應之道

政府宜儘速就現行五加二產業政策(亞洲矽谷、生技醫療、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新農業、循環經濟)和新南向政策加以檢討,將川普新政、美國頂尖科技的研發能量、其業者跨領域整合的效率及美國是全球最大內需市場等因素納入考量,提出因應之道。我有以下四點建議:

(一)五加二產業政策宜更加強半導體和資訊安全產業的發展

根據麥肯錫報告預估,到二○二五年全球物聯網的市場將達二.七兆美元,而人工智慧技術讓物件智慧化,將成為各產業的基礎設施。台灣完整的半導體產業鏈是全球罕見的重要資產。上游IC設計業產值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中下游晶圓代工封測業,皆為世界第一。但我IC設計業技術與美國業者有極大差距,其產值僅佔全球十八%,遠落後美國的六十三%!利用台灣IC設計與半導體產業優勢,把這些人工智慧應用晶片化可說是台灣軟硬體整合最好機會。基於此龐大商機與國家戰略的考量,既有五加二產業政策宜更加強和美國投資合作,以提升我半導體產業和資訊安全產業的競爭力。

(二)五加二產業政策宜加強鏈結美國產業界和學研機構

亞洲矽谷方案僅強調「鏈結亞洲、連結矽谷、創新台灣」。除了加州矽谷,波士頓、舊金山和聖地牙哥也是生技產業重要聚落,主要大學附近也都有值得投資合作的產學研機構;而美國創投業獨占全球鰲頭,更是我們在推動創新創業上要合作學習的對象。由於我中小企業資源有限,可透過工研院、資策會、各產業公會等財團法人帶領加入美國業者組成的各式新興領域生態系和策略聯盟,並且和美國學研單位合作。我政府宜積極在美國建立經貿據點,善用當地僑民、留學生與華人團體的人脈,深耕美國。

(三)除了新南向政策,更要投入美國市場

美國是全球最大內需市場,是日本市場的五倍大。其總消費額佔其GDP的七十%以上。因此,除了新南向政策外,我們更要和全球規模最大的美國市場進行經貿交流。

(四)吸引海外台商回流,共同建設宜居家園

政府也要引導海外台商回流,和本地業者一起推動智慧生活產業發展,以提升台灣醫療/交通/工作/居住水準,維護環境永續發展,建設成為華人最宜居的家園。未來更可為國際都市化問題,提供解決方案,為全球氣候變遷和環境惡化的改善,作出貢獻。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08846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