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狗兄如是說
2020/02/10 17:28:14瀏覽2250|回應14|推薦149

尼采有一本巨作「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德語:Also sprach Zarathustra)出版於1892年;煌煌巨著,用詩及小說的方式、不時諷刺新約聖經,來探索尼采的許多觀念。這本書在下只是聽過,從沒讀過;即使有機會翻閱錢春綺譯、2014年9月大家出版社出版的繁體中文版本,我也是「既看不懂,又看不下去」。人類不分古今中外,泰半自認為是全宇宙的中心;事實上,即使在地球,人也該愧稱為萬物之靈。人類列為美德的,許多動植物有過之而無不及。舉例來說,論犧牲自己造福他者,飛禽走獸花草樹木任一類中,多的是比人類更鞠躬盡瘁的實例。本篇在下就姑且以「某天開車途中遇見之黑狗兄」的觀點,揣摩一下牠的心境。

哇嗚哇嗚....媽麻奧多邁特別座好滑,偷偷在家裡跳上坐下、跳上坐下...練習好多好多次以後,姐姐又偷偷帶我在家附近練坐了好多次,今天媽麻終於允許我跟出去兜風了。以前媽麻沒安特別坐,我一聽奧多邁啟動聲只知道拔腿追;追沒幾陣子,不是差一點沒命就是差一點迷路。好家在吉犬天相,媽麻看在我「正宗台灣土狗」的身份(你懷疑?哎呀, 雖不"中"亦不遠矣);加上我乃是姐姐裝手提袋、搭高鐵帶回家養這麼大,我那麼小、悶在提袋裡,卻知道乖乖不出聲,大家都很稀奇哩。那只是我天生善於察言觀色罷了,我倒奇怪:怎麼人類許多用語都貶損我族類?譬如「狗眼看人低」,我才該抗議「人眼看狗低」呢!還有「狼心狗肺」、「狗苟蠅營」、「鼠竊狗盜」、「狗屁倒灶」、「狗頭軍師」、「豬卑狗險」、「豬朋狗友」...沒有一點好意;犬界多少英雄豪傑為人類出生入死,震災瓦礫堆裡救人、關口安檢查緝非法,我輩水裡來火裡去,人類文化裡可曾等同善待我狗族?人類的惡行惡狀該用人類自己來比喻,不必一定用四個字啊! 例如狼心狗肺,何不說「政客心貪官肺」?「狗屁倒灶」,怎不說「爛屁倒灶」就好?至於「鼠竊狗盜」就更欺犬太甚,吾等犬族自受人類豢養以來,就是人類最忠實最盡心的朋友(盡管汝等人類當我們是奴僕),看門看家是我們最起碼的能力,竟然把我們當作鼠輩而且歸類在盜賊!

在家裡偶爾看電視、或聽一些街頭巷議,我對人類掛在嘴邊或牙縫裡蹦出來的「狗詞彙」特別敏感;但看螢幕裡演戲的或拿麥克風蹦來跳去的,想損人或罵人,老是離不開"狗"這個字。例如,指著貪官汙吏罵「狗官」;稱他「人渣」不就好了,與我犬族何干? 「狗男女」三字,人罵來咬牙切齒;罵的人想必以此三字,給對方扣上最污辱的帽子。在我狗族看來,豈止不倫不類;狗族秉性忠誠,無論遇到甚麼樣的主人,總發揮「狗不嫌家貧」的固有美德,守護著那個窩。倒是人類說變就變,我們若不幸成了癩皮狗,肯定被棄養丟包,成為流浪狗。

難得風和日麗,坐奧多邁出來溜達,怎麼老是想這些不愉快?聽說人類有甚麼新病毒疫情吃緊,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利用疫情緊吃?媽麻都買不到口罩欸! 後來說每人一星期可以買到兩個,媽麻還是捨不得自己用,都存起來要給哥哥,說他常要出入人多的密閉空間,口罩一定要天天換呀!看來人類的麻煩還真不少,他們食衣住行花樣真多,哪會不出槌呢?我們狗族,從生到死就是娘胎裡帶來的這身皮衣;有些好命的小兄弟遇到好人家,會有各種花俏的狗衣狗帽,還有機會出入寵物美容院,做spa還帶按摩....我不羨慕這個,我有我的樂趣;像這樣迎著風,360度欣賞大地風光,多快意豪氣!我真想抬起頭,嚎叫兩聲,唱出我的快樂;可我知道,我若這樣,搞不好就擋住媽麻的視線了。說到嚎叫,這也是我犬族可驕傲之處。根據舊約創世紀11章,人類在洪患之後興建巴貝爾塔想直通天庭;天主使人類語言分岐、彼此無法溝通、誤解連連,無法成事,直到今天。英語勉勉強強被大家拿來作為溝通的工具,不管出不出國,哥哥姐姐上學就要學英語。我們犬族彼此溝通沒有這麼麻煩,要「汪汪」或要「狂吠」端看各自的心情。為了「狗隨主便」,我們當然得隨境遇,學會聽懂各類人的各類語言;在此也懇請人類朋友,不要光聽聲音來了解我們要表達的心意。除了我們的吠叫聲以外,也要注意我們的身體語言,才可避免不必要的誤會。例如, 姐姐的朋友很怕我,老說我吠叫要咬她;她怎麼不看我猛搖尾巴、兩耳下垂,一再叫著向她問好?

今天話太多,最後還是學人類朋友,收尾時總要感謝各方;我要感謝我不認識的路人甲,為我們拍下值得存念的美照兩張以外,更要感謝她對第二張做了美編。尤其感念的是:她竟然還貼在臉書上介紹我,並且昭告「他應該受過划龍舟搶旗子的訓練吧?」唉! 我也期待主人能助我圓夢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13169033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9 14:53
小狗記者,看小天下。狗語心長,狗心不古,但牠們對於「可笑的人類」仍持很大的寬容和悲憫。
這是您挺逗的妙文,兩個大拇指的讚。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2-19 15:58 回覆:

多謝阿Sir賞文,還給兩個大拇指, 有些受之有愧哩; 與您格文之妙筆生輝、逸趣橫生相較,在下筆尖還有待琢磨.....

說到寬容與悲憫, 以人類的稟賦真該超乎萬物; 可惜人類發展偏狹, 尤以某些科技不是為服務而是為操控萬物凌駕萬有,最是讓人類走向末日.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6 23:13

真的

狗明明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關於狗的詞句卻都是不好的意思XD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2-17 09:55 回覆:

感謝雲大少迴響。

人類分別心太強,許多用字遣詞,不僅貶低動物;即使同文同種,亦在貶抑之內...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5 14:57

這隻狗兒真幸福

我們家也養狗,不過是先生養得 

土狗  黑色的 ,他的名字叫乖乖

您在臉書上看過吧

問候您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2-15 17:17 回覆:
這隻狗據格友說(1樓可參考),不是台灣土狗);很難得開車能追拍到他們騎摩托車的,又沒有遭到翻白眼。
瑀璇是詩人,我喜歡妳的詩;妳一定也知道,我這篇文章主要想表達的。
週末愉快!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3 23:42

哈哈... 好可愛又好幸福的黑狗兄! 崇拜

我自己腦補,如果幫牠製作一個小瓜呆安全帽戴上,一定更古錐!! 

是說,我也同意您的看法... 狗狗這麼忠心又可愛

怎麼罵人的詞彙,老愛加上個狗字,真是沒道理阿!

抗議抗議!!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2-14 07:27 回覆:

泉,早安。

可能狗權不彰,從沒看過有適合狗狗戴的安全帽欸。這黑狗兄還戴著供主人牽行的皮帶子,想必他平時蠻調皮的;摩托車這一路奔馳, 他都很專注在enjoy,我們的跟拍竟沒影響到他。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3 22:36

小時候被狗咬過    因此一輩子怕狗    又對貓過敏

所以養寵物與我絕緣   呵呵

你說得很對   人有人權    動物也有生存的權利

要記得養狗清理排泄物    可是主人的義務喔    不能讓狗狗揹罵名唷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2-14 07:37 回覆:

秋陽好,剛讀了您的新作, 心裡還在感動中....

無論養貓養狗,一旦養上了,就得當貓奴狗奴啦! 貓和狗差異太大,既當貓奴又當狗奴,每天可都繞牠們團團轉就好了。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2 23:01
小時候,我們家養的是大狼狗,對外人、來家的客人都很凶,記得在院子,我抓著鐵鍊,對著同學說,快過!結果BB朝著同學猛吠,我抓不住,咬到同學的屁股,現在那同學養3隻貓,對狗有深深的陰影。

現在養的是別人棄養的紅貴賓,小孩喜歡,我還好。

剛出爐的奧斯卡影帝也說,我們已經與大自然脫鉤,並掠奪其資源,自以為是宇宙中心,大聲為沒有聲音的動物疾呼請正視物種正義,跟您這篇可愛的黑狗兄心聲,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2-13 07:21 回覆:

Helen,早安。

狼狗真個兇猛, 我家人許多都曾被狼狗震撼教育過;狗狗和人類一樣各有脾性, 養狼狗的主人常得準備道歉或出收驚、醫療費呢!

坦白說, 寫這篇有一點在呼應妳最近的一篇格文。我一直以為, 工業革命以前地球一直好好的;人類為了滿足各種慾望, 地球已經千瘡百孔, 很多生物失去生存的空間...。人有人權, 其他生物亦有生存權呀!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2 10:29

這位黑狗兄比人還懂得享受「當下」的快樂與幸福。人會容易瞻前顧後、舉棋不定…但狗狗就是能用純真看世界,真心待人類。

 

但凡動物我都愛。自從我領養了流浪狗-點點後,我才明白狗狗的愛多麼珍貴,多麼唯一。常常我抱著我家點點,發現抱著的、感受到的是我的女兒,而非一隻寵物狗。當我望進她的眼眸,我看到的是全然專注而愛的眼神,彷彿她也以女兒的心靈對待我。

 

說到狗狗的好處,一言難盡。我願意用盡一切呵護我家的點點,餘力外也關注其他流浪動物。因為有牠們的存在,世界更顯精彩。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2-12 11:57 回覆:
紅袂真有愛心,流浪狗從收養到融入家庭,比一般更費心呢!不過,一旦狗狗接受妳、信賴妳,妳就是牠的整個世界。
我們家那QQ, 來的時候儘管已六歲高齡,可真的像三歲小孩,既萌又黏。他沒有受過訓練,卻會很多把戲。失去QQ, 心痛如失去家人。A broken heart 很難補平,再無法養狗了;只能新賞遇到的任何一隻狗。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1 18:33

我收養2年的這隻九歲牧羊犬, 畢竟老了,不知道牠什麼時候會去天堂,

但當那天來臨時,我想我也會很傷心, 這也是為什麼我不養寵物的原因,

收養牠,純粹是為了幫朋友,這是朋友的狗.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2-11 18:55 回覆:
當年小女之所以收養6歲的粉紅貴賓,也因為原主人結婚、懷孕,怕寵物影響胎兒;養著養著,她成了狗媽媽, 我成了狗阿嬤,我們叫他QQ。QQ走兩年多了, 想念他雖然會難過,但是他總算脫離病苦了,又感到很安慰.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1 15:32

這篇文讀起來特別開心。不僅只是喜歡狗狗萌樣,活潑生動的文字躍然於格子中,為近來憂鬱的心情憑添快樂的氛圍。

這黑狗兄說是,犬界中可真不乏臥虎藏龍之輩,不僅會緝毒,也有堪稱醫生的犬醫,能嗅出人類身上的疾病呢!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2-11 17:29 回覆:
多謝㜫㜫賞文。
幼時被狗追過,很怕狗;大學時家裡常沒人在,接連養了幾隻狗顧家,慢慢知道與狗互動。結婚後生活繁忙,狗、貓都不敢養,兩個孩子倒養過許多小動物,如魚、鳥、鍬形蟲、蠶寶寶、烏龜小鴨之類。
人到暮年,看萬物中人最耗資原,卻不一定最有利於大自然。這樣說可能有些偏激,實際上很多人類活動,傷害了大自然。我自己也是....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1 14:52
常這樣兜風嗎  太帥了   是不是少了頂安全帽微笑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2-11 15:11 回覆:
這是開車途中拍的照片,很被那隻黑狗兄感動到,哈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