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賴神與小英民調... 誰高?
2017/11/28 11:30:02瀏覽4508|回應3|推薦5

賴神是賴清德,現在的行政院長;小英是蔡英文,現在的總統,兩人是執政民進黨重要國家領導人。

這裡不比兩人的民調高低,他們同為執政黨,可是唇齒相依,只是蔡英文當上總統後,民調只有直直落,換上了高民調的賴神當行政院長後,一開始頗有起色,現在賴清德的民調,不論在親綠或親藍媒體的調查結果,都已經跌破五成。

賴神不論是用來拉民調,還是解決民怨,顯然就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已經出了狀況,接下來如果再往下走,不僅自身難保,總統民調拉不上來,執政的民進黨,看看國民黨的執政末期,恐怕就要接受民意與在野的完全挑戰。

賴清德上任後,帶來地方的高人氣,本以為可以延續到中央,拉抬執政效能與中央民調,但面對的問題棘手,處理方式亦不同,被檢視的重點更不一樣,從民調結果可見,民眾是不買帳的。

在地方,因為城鄉差距,議會質詢可以「大小聲」,有其不同文化,可是到了中央,一不小心,可是會被放大檢視,說錯話,帶來的影響非常大!

就在日前,賴清德參與長照活動時脫口說出了:「長照服員月薪3萬不划算,就當成做功德」,雖然事後政院、綠委都原文刊登賴揆談話遭曲解,賴清德也送出照服員明年加薪3萬以上的利多,這句話已經讓相關照護人員痛罵,有心人士放大解讀引來公憤,反對勢力集結,畢竟中央與地方觀感不同,民調下降,就是一個結果。

再來即是一例一休的修法,賴神上任就是以此為首要任務,必需翻轉執政黨立法後,所造成的重大挫敗,包括基層勞工聲音與中小企業主的想法,都必需要列入考量,就算有 6 成民意支持修法做後盾,結果因躁進,急於表現,連黨內立委都開砲,反對勢力又全部集結,時代力量徐永明、藍營蔣萬安 好像一鼻孔出氣,一例一休政策更動,無法讓黨政同時合一,賴清德成了眾矢之地,當然又連累了執政黨的支持度。

這兩天,勞團已經動員開始向政府部門撥灑紅漆,秋鬥後,還可能有大規模抗爭,曾是綠營鐵板支持者,現在對比於蔡英文曾說,勞工是心中最柔軟的一塊,相對刺耳。

賴清德一上台,可能還沒能搞清楚,中央與地方真的不一樣,不是在地方當久了地方官,被「封神」後,到了中央,就可以依樣劃葫蘆。

中央政策的推行,更不比地方,公公婆婆很多的,包括政院團隊,黨部、立院黨團、反對勢力、媒體檢視、民意等,所有環結都要顧好。

面對此景,才上任沒多久,賴神的光環已經開始消退,民意重挫,不僅傷到了自已,更傷了小英與執政的民進黨。

賴清德當了行政院長的使命,就是要幫小英政府解決問題,拉高民調,不是比分數與論高下,現在看來,真是狀況連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huan&aid=109214374

 回應文章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5 08:53
台灣是民主制度失敗的範例,大陸是不民主制度成功的範例。有錢最重要,民主就像愛情一樣,雖可貴但都不能當飯吃。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3 09:15
一个国家的护照价值不是在于有多少个国家免签,而是在危险时刻,能不能让你安全回家,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9 07:58
老英讓賴清德當行政院長,不就是個 "有功無賞,打破要賠" 的差使? 如果出現甚麼巨大的天災或人禍,賴清德的政治生命有可能就此告罄,這也合了老英的算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