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十二回:烽火連天近家門
2010/01/04 00:00:50瀏覽623|回應0|推薦4

當晚的孫府來了幾位大夫,每個人看到了小姐的慘狀無不搖頭嘆息,甚且批評起孫員外的作法。

「天底下怎會有如此心狠手辣的父親,居然將自己的女兒傷害成這副模樣,要讓她未來如何活下去啊!」

「對啊!小姐生就一張如花似玉的細緻臉龐,個性又溫和善良、能織善繡,早是咱們杭州城裡各府各家少爺們婚配的最佳人選。但如今這副模樣,要讓她上哪找到好婆家啊!」

這些話不敢在如絮面前說,更不能在孫員外面前討論,他們只能在前廳開藥方時低聲交談,但站在一旁的得忠全聽在耳裡,他心裡明白這一切是為什麼,可他得守口如瓶,為了小姐的安危,他得守著這一切,包括守著小姐。

「各位大夫,今日咱們府裡的事,要請各位出了咱們孫府休與他人說去,怕要驚動了官府上門問話了。小姐的傷我會遵照各位的醫囑好生照料著,該服用的、該敷藥的,我一樣都不會少的,請大夫們放心了。」

「小兄長,貴府的事情咱們絕對是守口如瓶,行醫者本就不該將病人的事情向旁人道,只是小姐的傷勢真的十分嚴重,不僅被利刃劃破數道傷痕,又加上滾水燙壞了她的臉皮,讓我等用盡世間珍貴藥材,也只能醫治她的傷口,但疤痕卻是不可避免的結果,這一點你們要有心理準備。」

言者為杭州城裡首屈一指的李大夫,他打一進如絮房裡便被她的那張臉嚇得倒抽一口氣,自此眉頭一直緊扣著。如絮是他從小看到大,從一個粉嫩的小女娃到出落得標緻動人,然而今天看到滿臉血痕的如絮時,除了嘆氣,李大夫真不知該說什麼了。

送走了幾位大夫,得忠轉進老爺房裡向他取些銀兩,準備上街拿藥材去。

「得忠,大夫們怎麼說?」

「稟告老爺,大夫們說讓小姐休養數日,每日換藥三次,再加以湯藥的服用,不出三天傷口化膿的情形就會好轉了

「不要三天,我要你今天晚上就帶小姐離開杭州,待會多取些藥材備妥路上用,等你回來府裡,馬上帶著小姐離開。」

不待得忠說完,孫員外馬上打斷他的話,就連三天的時間都不讓如絮休養,馬上迫不及待地將她和得忠趕出孫府、趕出杭州城,這是所為何來啊?

「老爺,非得這麼急著離開嗎?我擔心小姐的傷口若是不處理好,恐怕會更嚴重,到時候就不是留下疤痕而已,小姐的臉會毀了呀!」

「是性命重要、是貞節重要,還是那張臉皮重要?我不是同你說過了,亂賊已經逼近咱們杭州城了,那時那刻打進咱們城裡,誰都說不得準,若不趁早快走,你要等到亂賊來砍了咱們的頭、搶了咱們的錢、玷污了我心愛的女兒如絮嗎?」

沒再多說一句話,得忠立馬進城去多備些時日的藥材,就準備帶著路上給小姐用。

悄悄地走進如絮的房裡,床榻上的如絮睡得正熟,或許是哭了一下午也哭累了,也或許是大夫弄些藥讓她好入眠,現在的如絮睡得像個初生的小嬰孩一般地安靜又沈穩,已經沒了下午痛徹心扉的哭喊聲了。

「如絮,爹的寶貝女兒,爹不是安心要毀了妳那張漂亮的臉,在這樣的亂世爹實在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保護妳了,我得先護著妳的貞節,毀妳容顏是要避免被那些亂人賊子玷污了妳,保住性命比什麼都重要,妳可以了解嗎?」

如絮睡得很熟,孫員外講的這一些話她應該是沒聽到,但是得忠全知道,當晚趁著夜色,一匹馬、一輛馬車、得忠,和馬車裡熟睡的如絮及路上要用到的藥材、細軟及盤纏,他們連夜上路。

離開杭州城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365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