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十回:此刻是歸心似箭
2009/11/25 22:49:30瀏覽554|回應0|推薦5

馬車狂奔於回杭州的路上。

這個決定既冒險又倉促,張班主只找來古伯「討論」片刻便決意執行。

說是討論,還不如爭論來得貼切些。

「茍明,你犯得著去冒這個險嗎?現在杭州城若真如蔣員外說的那般景況,我們這一去豈不是把慶餘班往死裡送嗎?」

古伯說到激動處,雙拳緊握悶捶著桌面,他再怎麼動怒也不會驚嚇到外頭的一班孩子。

只見張班主睜著佈滿血絲的雙眼直望向古伯,由張班主的眼中看到了痛苦、掙扎、自責,那是怎樣的複雜情緒,竟把平時穩若泰山的張班主給擊慌了。

「您擔心的事我了解,回來的路上我也想了不少,但是若不將如善送回杭州奔喪,這是大不孝啊!我也想過派個人或是我親自帶他回杭州,可我擔心他在路上的安危或是你們留在紹興是否平安,因為誰也沒把握一回頭紹興是否尚且安在,我擔心它會是下一個杭州啊!」

「所以,是好是歹你都希望咱們慶餘班的人全在一塊兒?」

張班主沒搭腔,只是緊咬在眼角不讓它落下的那滴淚光已經告訴了古伯答案。

自張班主進到慶餘班,他把團裡的每個人都當成自家人那樣地照顧,他曾說過,這輩子沒敢奢望找到自己的親人了,慶餘班就是他的家了。

那種捨不下至親至愛的人的情感,古伯可以體會,眼下也真想不出更好的法子了。

「茍明,我出去喊他們收拾東西準備出發,你也準備準備吧!」

整個慶餘班的人就在疑惑中忙亂地收拾東西,準備上路。

「秀眉,咱們不是要在蔣員外家唱十天戲,怎麼今天就要離開了啊?」

「別問了,師父沒說、古伯沒講,咱們就別多嘴,走便是了。」

「剛剛聽大師兄說是要回杭州,這是怎麼回事,莫非是為了孫家少爺嗎?」

女孩兒邊整理東西邊細聲碎語著,幾個人越討論越大聲,把隔壁房間的張班主給驚動出來,他靜靜地站在眾人身後,不作聲,直到巧玉回頭準備拿箱子裝戲服時,才被身後高大的張班主給嚇得跌坐地上。

「師父………。」

「不怕,師父不會懲罰妳們,只是師父講了幾回了,說話時得看看身邊有沒有其他人,不提防著點,若是讓壞人探了咱們的虛實,豈不是將自己的底都揭露出來了,機靈些。」

幾個女孩知道自己不必接受一回責罰,不禁偷偷鬆了口氣,趕忙繼續手中的工作,個個全閉上嘴巴,沒人敢再嘴碎了。

「秀眉,妳趕緊把這些行頭都搬上馬車,我們要趕在一天之內回到杭州,所以沒時間拖延了。」

張班主不多擔擱,轉回身立即到門口去看看李平他們是否將馬車都備好了。

秀眉望著離去的張班主背影,响午時刻的影子應該是短到只踩在腳下,但是秀眉似乎在張班主身後看到沉重又迤長的背影,背影中有著慶餘班每個人的臉孔

回程的路上,張班主讓如善和他坐在同一台馬車上,一路上他不斷地給予如善心理準備,包括回去可能會趕不及給孫老夫人送終、或是有可能看到的只剩殘破的孫府,甚至更糟的是連杭州城都進不了。

如善擒著淚,他只能點頭。

因為,馬車已經狂奔於回杭州的路上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353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