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色童年
2009/11/22 17:12:59瀏覽1244|回應5|推薦65

 小學是國民義務教育的起點,也是每個人的啟蒙之所,在人生當中,小學是一段難忘的成長過程。台南市文化資產協會在吳園藝文中心,舉辦「金色童年─府城小學與文化資產」特展,可以勾起人們珍貴的記憶,更可激勵各小學保存傳統、發展特色,邁向嶄新的未來。

 我國自古就十分重視啟蒙教育,通常會依照年齡,將一個人受教育的過程,分為小學與大學兩個階段。宋朝大儒朱熹在《大學章句‧序》中明確指出:「人生八歲皆入小學,而教以灑掃應對進退之節,禮樂射御書數之文。及其十有五年則皆入大學,而教以窮理正心修己治人之道。」古代讀「小學」的年齡,大概是現在國小與國中階段,對生活知能的培養與健全人格的塑造,這段過程都非常重要。

 台灣的教育,最早發軔於十七世紀,其中心即在現稱為台南的「赤崁」地區,當時荷蘭人所設的學校,附屬於教會之下,以土著之教化為目的,並未普及化。鄭成功驅逐荷人翌年即去世,鄭經嗣位,以陳永華為諮議參軍,倡建聖廟,設學校,行科舉,積極培育人才,教育設施雖未臻完備,但台灣的教育基礎已大致奠定。

 明、清兩代除了官學之外,還有義學、社學、民學等初等教育,一時之間,府城民智大開、文風鼎盛,成為台灣的文教中心。日據時期台灣的國民教育,分為小學校、公學校、教育所三種,其中教育所純為原住民而設,隸屬警察局管轄;小學校學生幾乎全為日人子弟就讀,公學校則大多為台籍兒童,涇渭極為分明。

 日本昭和十六年(一九四一年)學制改革,歸併小學校、公學校為國民學校,但其施教內容仍有不同課表,不但歧視台灣人,還限制台胞升進中學,另在國民學校設高等科,這種不平等的教育制度,直到台灣光復才被打破。台南市在日據時代,原有國民學校十三所,經過六十多年的演變,現在已超過五十所,其教育制度也進入新的里程碑。

 台南市的小學,大多具有悠久歷史與優良校風,有許多學校設在古蹟或歷史建築上,格外具有意義,例如原名「台南公學校」的南大附小,最早的校址就在台南孔廟;永福國小曾是清朝「台澎兵備道署」;成功國小曾為清朝「台灣縣署」;立人國小創校地點為「三郊」興建的「水仙宮」;勝利國小緊傍府城東邊的舊城垣而設立,這些學校的黌舍與草木景物,已成為台南的珍貴文化資產。

 當然更值得珍惜的,還有一代代在校園中「筆硯相親,晨昏歡笑」的學子,他們在美好的環境中共同學習、成長茁壯,對每個人來說,金色童年都將永難磨滅。台南市文化資產協會所舉辦的特展,不但喚醒老一輩的回憶,也讓年輕人大開眼界,如果能擴大文物的徵求與研究、展出,將更有可看之處。

 進入數位化時代後,有些學校只專注於有形的硬體建設,以及活動的精彩熱鬧,文化資產卻任其流失,對校史的記載也往往語焉不詳,久而久之,學生畢業繼續升學、進入社會後,將與啟蒙母校失去連結,造成精神斷層。因此各小學在努力發展校園特色之餘,應格外重視文化資產的保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3521443

 回應文章

雲海龍吟
「澄臺觀海」
2009/12/06 09:12
版大你好 ! 我也是你的讀者 「澄臺觀海」一篇中還有一些不足的地方 請多多指教
ono(taoshejii) 於 2009-12-06 12:14 回覆:
您好
您的澄臺觀海文章讓我獲益良多
近日內我打算補充一些資料來po文
您這篇文章中的舊照片能否借我轉載
如蒙同意不勝感謝
ono敬上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澄臺觀海
2009/12/01 07:37
沒有想到在「古蹟」裏度過六年都不知道。讀了這一篇才知道「斐亭里」是怎麼來的。我在永福的時候,只知道另一個「古蹟」,那是胡適之先生幼年曾經住過的一棟小樓,那時被拿來作圖書館,後來也被拆了。在我唸五六年級時那地方改成了有池塘假山的小小庭園,現在不知道還在不在。

台南市被拆掉的古蹟太多了。幾個月前你曾提過火車站要重建,希望有辦法保存下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澎兵備道署
2009/11/30 00:59

謝謝幫我把母校的歷史找出來。展覽到甚麼時候?年底回去不知道還看不看得到?

我們一二年級的教室在一塊凸起來的高台上,運動場在下面,這種設計不知是否源於「兵備道署」的需要,(想像官員們站在台上檢閱下面的士兵),「永福」的名稱由來也就有了依據。不過後來舊教室被打掉重建,斜坡也被剷平了。

ono(taoshejii) 於 2009-11-30 09:46 回覆:

妳小時的教室

可能就在古代台灣八景之一的「澄臺觀海」上面

詳情請看下列網頁:

http://blog.yam.com/TN87504033/article/20717864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南的陽光與文化
2009/11/23 00:00

臺南的陽光與文化

的確都很"金"采

(億載金城咧)

孩子與學校應該也比都會區有歸屬感



A口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2009/11/22 17:18

1謝謝您的分享~~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