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7山東真好客(四)井塘山村姑爺家
2018/05/04 12:35:48瀏覽2156|回應1|推薦31

 被譽為山東最美古村落的井塘古村,位於濰坊市青州西南十五公里處,始建於明代景泰七年(1456年),外有青石城牆圍繞,村內石屋依山而建高低有致,石板路、石街蜿蜒錯綜,村民淳樸和善,宛如一處遺世獨立的桃花源。

 井塘古村原本少為人知,前幾年因電影《紅高粱》在此拍攝取景,一下子聲名大噪,成了旅遊熱點。進了景區大門,只要沿著紅燈籠走,就可以把村子逛一圈,不會迷路。

沿途遇到一些挑著重物的村民。

 井塘村東南方紗帽山下有一清泉,終年不竭匯聚成塘,村民將塘砌石築高為井,「井塘村」之名就是這樣而來。井口石板因數百年來井繩的切割,已經出現十幾條深深的凹痕。此井下方有一道溢流口,水流到旁邊小溪,是青州母親河「南陽河」的源頭。

挑水真辛苦,還好有人來幫忙。

 井塘古村流傳著一段「衡王嫁女」的故事。衡王是明朝分封到青州的宗室,據說王爺有三個女兒,前兩位女婿都早逝,因此替三女兒找女婿的先決條件,就是要身強體壯。

 有一次王爺在城裡辦了個免費餐會,主桌中間留了個空位,來自井塘村的吳姓小夥子挑柴到城裡賣,傻傻地坐上桌,稀哩呼嚕的大吃特吃,王爺看他能吃一定身體棒,又長得濃眉大眼、氣宇不凡,就把女兒嫁給他了。

 但是王爺的親家也不能太寒酸,因此王爺派人在井塘修了石橋、石板路和七十二座石屋。照片中的石橋,就是衡王嫁女興建的「儀鳳橋」。

古戲台。

關帝廟。

無生老母宮遺址。

三炷清香祈求平安幸福。

磊磊石塊堆疊成美麗風景。

石板路已走過數百年的滄桑。

魯中地區典型的四合院。

每間房子都散發著樸實的風味。

井塘村民以吳、張、孫等姓為主,這是張家人集居的張家大院。

村民正在為房屋的屋頂換上新的稻草。

 村內規模最大的吳家大院,據說就是衡王乘龍快婿吳儀賓的家。

 古時候皇帝女兒稱公主,女婿稱駙馬;王爺女兒稱郡主,女婿稱郡馬(不要笑,宋朝時真的這麼叫),明朝時改稱儀賓。因此吳儀賓是衡王女婿的傳說應該有三分可信。

 照片中綁著綵帶的東西,是數個人合力夯實地面的石槌。

吳家大院內有很多石輾、石磨,可以想見當年生產很多糧食,是地方上的大戶。

大嬸在鐵盤上煎著玉米燒餅,作法有點像法國的可麗餅

 吳家大院裡保留著兩把「萬民傘」。「萬民傘」是古代士紳頌揚地方官而贈送的傘,代表父母官為百姓遮風避雨的恩德。傘上綴滿許多小綢條,每條上面都寫著贈送人姓名與感恩的話,綢條越多被贈者越有面子。

 井塘古村興建石屋靠一種「幫工」制度,誰蓋新房,大家都會去幫忙,這種「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互助合作精神,類似台灣農村社會的「相放伴」。

 蓋石屋的步驟依逆時鐘方向,分別是打地基、鋪盤子、安門戶、平口、上梁、上山草。

村內許多房屋已經傾頹,正在等待整修。

紫色的小花從村內延伸到村外。

山楂是這裡的特產,現在正開滿了白花。等到曬山楂片時,整個村子紅咚咚的更是漂亮。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忙?

路邊小攤販叫賣著山楂片、山楂膏、手編籃子跟各項土產。

這種薄薄的大餅引起大家興趣。

切點山東大蔥。

加上雞蛋炒一炒,大嬸來個俐落的甩鍋,餡料出爐。

用餅皮把餡料捲起來,就可以塞進嘴巴了,YUMMY!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11745171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6 11:22
那棵山東大蔥,裹大餅,包餃子,那是道地的山東味。
ono(taoshejii) 於 2018-05-06 12:39 回覆:

印象中的山東大餅好像都是大大厚厚的

這回在山東常見薄薄的餅

做法跟法國可麗餅類似

捲大蔥、甜麵醬、甚麼都可以捲

也有人把餅摺疊成好幾層直接就這麼吃

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

還有那山東大饅頭一個好幾斤

也很有意思。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