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不好怕憂鬱 醫:身邊需快樂朋友
2017/05/31 06:21:10瀏覽258|回應0|推薦4

心情不好怕憂鬱 醫:身邊需快樂朋友      【台灣醒報記者林亭妤台北報導】「醫生,我常常心情不好,是重度憂鬱症嗎?」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廖士程13日在「生物科技研究營」上指出,憂鬱症是常見的精神疾病,較為嚴重的憂鬱症在國外終生盛行率可超過20%。

 

廖士程表示,引起憂鬱第一原因是「和自身行為有關的生活壓力」,也就是說,壓力是自己施加給自己的,平常就要有分解壓力的準備。

 

台北醫學會13日舉辦「生物科技研究營」,主題意在揭開精神疾病的面紗,由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廖士程主持演講「心情不好也是病嗎?淺談憂鬱症的生物病因」。

為什麼會得到精神疾病?廖士程幽默的切題,向台下幾百名學生問說:「是遺傳嗎?意志力薄弱嗎?還是祖上沒有積德?鬼神附身?」引得台下學生哄堂大笑,他隨後解釋,引發重度憂鬱症的九大因素,第一名為與自己行為有關的生活壓力事件,約35%;第二名為與自己生活無關的生活壓力事件,占23%。

心情不好算什麼?廖士程從核心症狀、附屬症狀到生理性症狀,分析重度憂鬱症的診斷準則,核心症狀包括「幾乎每天、整天都心情鬱悶、情緒低落、容易哭泣、明顯對所有活動都失去興趣」;附屬症狀則有「幾乎每天都覺得無價值感或有不適切的罪惡感,比如股票大跌是因為自己沒有買」等。

最後還要反應到生理症狀上包括:幾乎每天胃口都明顯增加或減退、幾乎每天都有睡眠障礙、幾乎每天都感到疲憊或沒有活力、幾乎每天都有精神運動遲緩或激動,所有症狀集合在一起、時間夠久、加上生理損害,才會被研判為重度憂鬱症。

憂鬱症狀越嚴重,就越害怕被排擠,因此除了外人的主動關懷非常重要,先預防憂鬱的發生才是解憂之道,包括平常做好壓力的管理、減少或修飾壓力源、發展較沒有壓力的技能、規律運動等。

而根據美國著名的Framingham Study指出,當人的身邊出現有2~3個以上的快樂夥伴時,自身也會受到朋友的渲染、快樂的機會更大。

https://tw.news.yahoo.com/心情不好怕憂鬱-醫-身邊需快樂朋友-082734203.html   

The Platters - The Great Pretender - Lyrics
Oh yes I'm the great pretender (ooh ooh)
Pretending I'm doing well (ooh ooh)
My need is such I pretend too much
I'm lonely but no one can tell

Oh yes I'm the great pretender (ooh ooh)
Adrift in a world of my own (ooh ooh)
I play the game but to my real shame
You've left me to dream all alone

Too real is this feeling of make believe
Too real when I feel what my heart can't conceal

Ooh Ooh yes I'm the great pretender (ooh ooh)
Just laughing and gay like a clown (ooh ooh)
I seem to be what I'm not (you see)
I'm wearing my heart like a crown
Pretending that you're still around

Yeah ooh hoo
Too real when I feel what my heart can't conceal

Oh yes I'm the great pretender
Just laughing and gay like a clown (ooh oo)
I seem to be what I'm not you see
I'm wearing my heart like a crown
Pretending that you're
Pretending that you're still aroun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wfmbXJEBtY

噢噢,沒錯,我最會裝樣
假裝我活得漂亮
我的需要如此,我的裝樣太多
我很孤獨,但我不跟人說

噢噢,沒錯,我最會裝樣
漂流在寂寞的海洋
遊戲規則我一直遵守,
誰知你撇下我,一人把罪受

假裝的感覺太真
隱藏不下的心情也太深

是的,我最會裝樣
像個小醜我笑啊跳
我其實不是自己,你瞧
像個小醜我直露心扉
假裝你沒去南非!(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81615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