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動後好想吐?6招教你擺脫尷尬窘境
2024/04/13 05:35:13瀏覽475|回應0|推薦5

運動後好想吐?6招教你擺脫尷尬窘境                            作者/C4

奧運正夯,看著台灣選手在賽場上發光發熱,螢幕前的你是不是也開始技癢起來想運動了呢?但對於原先沒有運動習慣的初學者來說,身體經過一連串的刺激,除了出現身體痠痛的現象,甚至還有很多人會有頭暈、嘔吐的窘境,究竟為什麼會出現這尷尬的情況呢?
運動前攝取錯誤食物 攝取油炸、高脂肪、乳製品、酸性水果和辛辣製品等,都會刺激胃酸分泌,減緩消化物進入小腸的速度,導致嘔吐的情形發生。
胃部壓力增加
進行高強度的有氧運動時,因腹腔內的壓力增加,間接刺激胃部,若在運動前攝取大量食物或水分, 越容易出現嘔吐現象,而運動強度越高,則嘔吐的風險就越高。
消化系統睡著了
運動的過程中,因為含氧的血液會經由胃部後,再輸送至肺部、心臟及協同肌肉,胃部在無法有效跟往常一樣進行消化時,就會出現嘔吐的情形;而在炎熱潮濕的環境,因為血液會加以流至皮膚讓身體降溫,大大降低了胃部消化的效能,所以更容易出現不舒服的現象。
缺氧
在進行高強度運動時(如100公尺短跑、快速波比跳等),由於從突然的加速狀態至停頓狀態,導致血液中含氧減少,造成腦部出現缺氧狀態,因此很容易出現噁心想吐的情形。
我該怎麼解決嘔吐情形?
如果你也想出現上述的尷尬情況,那麼你一定了解下列解決的方式,避免運動後嘔吐的情形發生。
在進行高強度訓練、運動比賽日前一天,應選擇身體較習慣飲食方式,避免暴飲暴食且攝取過多刺激的食物(如麻辣火鍋、炸物、酒類、吃到飽餐廳等)。
若在運動中有攝取BCAA、能量膠的習慣,因單醣難以分解的特性,在大量攝取後會造成消化不良,建議請嘗試與水一起攝取,以幫助消化。
運動前一小時,避免攝取口味過重、高脂、高蛋白或高纖維的食物,因為這些都會讓你在運動時出現噁心、脹氣的現象。
運動前一小時謝絕任何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柑橘類水果(橘子、檸檬、葡萄柚)、汽水、炸物、酒精、或乳酸飲品,而也有些人會對咖啡因飲品較為敏感,因此請視身體狀況斟酌飲用黑咖啡、茶等飲品。
運動結束後請不要停下腳步馬上休息,應繼續走動或進行緩和呼吸,讓身體有時間重新調整呼吸。
運動後也避免大量飲水或進食,應以繼續行走、慢慢飲用為原則,讓身體恢復到靜止狀態。

https://tw.sports.yahoo.com/news/運動後好想吐?-6-招教你擺脫尷尬窘境-015559753.html

周璇 - 何日君再來

(《三星伴月》插曲)

詞:貝林(黃嘉謨)  曲:晏如(劉雪庵)

好花不常開 好景不常在

愁堆解笑眉 淚灑相思帶

今宵離別後 何日君再來

喝完了這杯 請進點小菜

人生難得幾回醉 不歡更何待

(來來來 喝完了這杯 再說吧)

今宵離別後 何日君再來

逍樂時中有 春宵飄吾裁

寒鴉依樹尖 明月照高台

(來來來 再敬你一杯)

玉漏頻相催 良辰去不回

一刻千金價 痛飲莫徘徊

(來來來 再敬你一杯)

停唱陽關疊 重擎白玉杯

殷勤頻致語 牢牢撫君懷

(嘿 最後一杯 乾了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3PoAnXCcMw

  • 何日君再來》,華語經典歌曲。是1937年的電影三星伴月》的插曲,黃嘉謨作詞,劉雪庵作曲,周璇在電影中演唱並灌成唱片,由上海百代唱片發行。1939年1月日本籍李香蘭錄製了《何日君再來》唱片並分別在中國和日本發行,她僅唱了原始版本的頭兩段歌詞,卻也讓這首歌曲紅遍全中國並流行於日本,同時她也為此曲錄製日文版本。1978年鄧麗君重新翻唱《何日君再來》,她保留了原始版本的頭尾兩段和口白部分,並推出了中、日文版本,成為此曲當代最流行版本。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16636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