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下沉中!研究指4成主要城市土地正下陷 上有2.7億人居住
2024/04/24 05:18:58瀏覽434|回應0|推薦4

中國下沉中!研究指4成主要城市土地正下陷 上有2.7億人居住 國際中心

最新一份根據衛星雷達觀測的研究顯示,中國近40%主要城市的土地正發生「中度至重度」的地層下陷,上億居民面臨洪水的風險;加上海平面上升,上海、廣州、天津都面臨災害風險。

綜合路透社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篇研究今天(4/19)發表在期刊《科學》(Science)上。由中國華南師範大學教授敖祖銳領軍的研究小組,透過衛星雷達觀測中國82個主要城市在2015至2022年的地層下陷情況,發現40%城市土地每年平均下沉超過3公釐。

中國都市人口約9億,約有2.7億人口生活在這些每年下陷逾3公釐的地區,相當於都市人口的29%。 這82個城市中,更有16%土地平均每年下沉超過10公釐,6700萬居民生活於此。

研究小組指出,由於中國城市人口多,即使是一小部分地層下陷,也可能造成重大威脅。 導致中國都市地層下陷的主因是過度抽用地下水,另一大因素是城市土地上的重量不斷增加。在時間推移下,沉積物堆積、以及不斷增加的沉重建物,將土壤越壓越緊實,導致土地下沉。

研究顯示,由於地層下陷和海平面上升,最終中國將有約四分之一的沿岸地帶將低於海平面,天津、上海、廣州周邊都面臨這樣的風險。

人口超過1500萬的天津市被認為是下陷最嚴重的城市之一。天津去年6月發生一場「突發地質災害」,3幢大樓出現裂痕、地下室滲水,緊急疏散逾3000人;中方調查稱是地下水流失、以及地熱井的鑽井施工觸動了深層的「地質空腔」所導致。

中國一些地區已經建立保護措施,這份研究並未探討這些措施的效果。報告合著者、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教授陶勝利說,上海就建造了數公尺高的堤防,「即使地層下陷和海平面上升,這樣龐大的沿海堤防也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城市被淹沒的風險」,就他所知,沒有其他國家打造過規模這麼大的堤防。

陶勝利稱,中國政府也實施嚴格的地下水管制法規,減緩了上海周邊的地層下陷速度。

全球多個城市都在下陷 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博士後研究員奧恩亨(Leonard Ohenhen)最近一份針對美國地層下陷狀況的報告指出,大部分城市都會發生土地下沉,但因為沿海地區有海平面上升的問題,大家比較關心沿海城市,「但大多數城市下沉的速度,和沿海城市其實都差不多、甚至還更快」。

地層下陷也不僅是中國才有的問題。CNN指出,美國紐約市等數十個沿海城市正在下沉;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土地每年最多下沉50公分,可能是全球沉最快的;荷蘭已有25%土地低於海平面。

今年2月另一項研究指出,全球約63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有下陷風險,印尼是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首都雅加達大部分地區現在都已低於海平面。新加坡2022年一項研究提到,全球面臨嚴重地層下陷的44個沿海大城市當中,有30個在亞洲。

https://tw.news.yahoo.com/中國下沉中-研究指4成主要城市土地正下陷-上有2-7億人居住-032033281.html

Olivia Newton-John - Let Me Be There

Where ever you go, where ever you may wander in your life
無論你往哪去,又或者人生歸宿如何
Surely you know I always want to be there
你要相信我永遠伴你左右
Holding your hand and standing by to catch you when you fall
緊握你的手,當你跌倒時我都能隨扶你一把
Seeing you thru in evrything you do
任何時刻我都要守護著你
Let me be there in your morning
讓我陪在你的早晨
Let me be there in your night
讓我陪在你的夜晚
Let me change whatevers wrong and make it right
讓我為你撥亂反正
Let me take you through that wonderland that only two can share
讓我帶你奔向只屬於我們的祕密幻境
All I ask you is let me be there
只求你讓我陪著你
Watching you grow and going thru the changes in your life
伴著你的人生路程看你成長
Thats how I know Ill always want to be there
這就是我那麼確信我要永遠陪著你
Whenever you feel you need a friend to lean on, here I am
當你需要朋友讓你依靠十,我一直都在
Whenever you call, you know Ill be there
只要你一通電話,我馬上出現
Let me be there in your morning
讓我陪在你的早晨
Let me be there in your night
讓我陪在你的夜晚
Let me change whatevers wrong and make it right
讓我為你撥亂反正
Let me take you through that wonderland that only two can share
讓我帶你奔向只屬於我們的祕密幻境
All I ask you is let me be there
只求你讓我陪著你
Let me be there in your morning
讓我陪在你的早晨
Let me be there in your night
讓我陪在你的夜晚
Let me change whatevers wrong and make it right
讓我為你撥亂反正
Let me take you through that wonderland that only two can share
讓我帶你奔向只屬於我們的祕密幻境
All I ask you is let me be there
只求你讓我陪著你
All I ask you is let me be there

只求你讓我陪著你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18052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