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邁的父母主動提到死亡年邁的父母主動提到死亡-你是否常回答-不要說這麼不吉利的話
2017/10/18 07:46:40瀏覽415|回應0|推薦6

年邁的父母主動提到死亡,你是否常回答:「不要說這麼不吉利的話……」

早安健康    朱為民醫師   現任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早安健康/朱為民醫師(家庭醫學科醫師)】昨天利用時間和老婆去看了近期最期待的一部電影,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比海還深>。

故事描述一個年屆五十卻一事無成的中年男子,面臨父親的驟逝,工作不順心,希望與前妻復合卻總是遭白眼,又時不時擔心獨居老母親的多重人生困境。

由阿部寬飾演的男主角和樹木希林飾演的母親,在深夜因為二人都睡不著開始天南地北聊起往事。聊起過世的父親,母親突然堅定地說:「有一天,我也會死去。」兒子馬上頭別過去,嘴巴念著:「不要說這麼不吉利的話……」母親繼續正色說:「每個人都會死亡……」兒子沉默不語,之後母親開了幾個關於死亡的玩笑。這一幕,令我印象特別深刻。讓我想起我的好朋友正賢最近告訴我的一個場景。

溝通高手,也無法從容面對死亡話題

正賢是一個國內知名封測廠的業務經理,年輕有為,被視為公司的明日之星。他特別為人所稱道的,就是他的溝通能力,無論是對老闆、對部屬,或是面對國外客戶,他總是非常有一套,可以隨時轉換說話的調性和內容,讓對方很容易了解他要傳達的理念。因此,他也被封了一個「溝通高手」的外號。

儘管事業一帆風順,但家人的健康總是正賢最掛念的。他是家中獨生子,父母老後,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由他主導。雖然家中成員不多,但總是充滿著歡樂。但是好景不常,正賢的父親,去年底因為末期大腸癌,過世了。

孝順的正賢,為了不讓媽媽感到孤單難過,把媽媽接到家裡一起住,還時常安排一些國內的小旅行,陪媽媽出去散心。今年過年,正賢想起這是爸爸走後全家人第一次過年。為了不讓媽媽特別感傷,除夕夜那天,他特別訂了一間知名餐廳的包廂,而且刻意把媽媽的姐姐一家人都請過來一起吃飯,十幾個人,好不熱鬧。

席間,正當大家高聲談笑之際,正賢媽媽突然眼神飄到遠方,淡淡地說了一句:「有一天我也會跟你爸一樣上天堂吧……」瞬間,在場的十幾個人的聲音和動作都靜止了,沒有人說一句話。正賢也被突如其來的這句話嚇到,脫口而出:「媽!大過年的幹嘛說這麼不吉利的話!」他說完後,大夥同聲附和:「對阿,大過年的,媽來,吃菜吃菜!」很快的,在眾人的刻意談笑之下,整個空間的氣氛又轉為熱絡。但是正賢的心中,一直隱隱覺得不對勁。

當晚,正賢很後悔,不停跟太太說:「為什麼我會脫口說出那句話呢?會不會傷了媽媽?可是那一剎那,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他的太太,也不知怎麼安慰正賢。

害怕談論死亡的我們

無論是日本,或是台灣,我們都是害怕談論死亡的民族。彷彿有一種神祕的力量,是不可以說出來的。所以我們小的時候,只要不小心說了:「我要死了。」長輩們總是說:「呸呸呸,亂說話,不吉利。」於是,我們長大之後,面對父母開始談論到死亡的話題,我們會有「不要說這麼不吉利的話……」的反應,也就不那麼令人驚訝了,不是嗎?

另外一部分,是我們心裏的最深處,隱隱約約害怕著離別這件事。想像摯愛的親人有一天要離開我們的場景,令人無法接受,也不想準備。所以,乾脆不聽、不想,不說。

但是不說,就不會面對嗎?該怎麼說?

從之前「預立醫療決定」的文章發布以來,許多朋友都問我一個問題:「如何和長輩開口談論死亡?」面對這個問題,我都會這麼回答:「很難,這真的很難。」因為我們不願談論死亡,長輩也不願談論死亡,所以很容易就讓彼此陷入一種緊張的情境。(後來,我還為此寫了一篇文章。)

如果由我們開口談死亡,是這麼困難,那有一天,長輩主動開口談論這個嚴肅的議題的時候,不是就好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樣,應該好好抓住不要錯過嗎?

其實,溝通就像是棒球中,二個人互相傳接球,你丟過來,我丟過去,溝通才會持續下去,也才能更加了解彼此的心思。如果說了:「不要說這麼不吉利的話」,那就好像把球藏起來,不再繼續丟下去了。

那麼應該怎麼說呢?你可以試著說以下三句話:

一、「你是不是很擔心這件事?」

長輩說這句話,心理面可能存在著某種的擔心,比如說,擔心自己的身體,擔心孩子,擔心家人,擔心財務,擔心……如果你可以先把他的情緒說出來,說不定他就會說出更多。

二、「最近常常想這件事嗎?」

用比較和緩的方式,間接探詢他為什麼會說出這句話,可能是最近身體不好,可能是近期家人朋友的逝去,也可能是看了一本書、一部電影之後有感而發……知道他為什麼會問這個問題,也許會有更好的討論。但是要注意,不要直接說:「你為什麼這麼問?」很容易讓人有一種批判的感覺。

三、「真的很難面對耶,有時候談論這個議題我會很不自在。」

如果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也無法同理長輩的心情,那就很直接地把自己尷尬的情緒說出來吧。讓長輩知道原來你也對這個議題很重視,但有時也會很不想談論到死亡的話題,其實也是同理心的一種展現。

https://tw.news.yahoo.com/年邁的父母主動提到死亡-你是否常回答-不要說這麼不吉利的話.html    

把悲傷留給自己 - 蔡琴
作曲 : 陳昇
作詞 : 陳昇

歌詞:
能不能讓我 陪著妳走 即然妳說 留不住妳 
回去的路 有些黑暗 擔心讓妳 一個人走
我想是因為 我不夠溫柔 不能分擔 妳的憂愁 
如果這樣 說不出口 就把遺憾 放在心中
把我的悲傷 留給自己 妳的美麗 讓妳帶走 
從此以後 我再沒有 快樂起來的理由
把我的悲傷 留給自己 妳的美麗 讓妳帶走 
我想我可以忍住悲傷 可不可以 妳也會想起我
是不是可以 牽妳的手呢 從來沒有 這樣要求 
怕妳難過 轉身就走 那就這樣吧 我會了解的
把我的悲傷 留給自己 妳的美麗 讓妳帶走 
從此以後 我再沒有 快樂起來的理由
我想我可以忍住悲傷 假裝生命中沒有
從此以後 我在這裡 日夜等待 妳的消息
能不能讓我 陪著妳走 即然妳說 留不住妳 
無論妳在 天涯海角 是不是妳 偶爾會想起我
可不可以 妳也會想起我 可不可以 可不可以 可不可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rtk5x-OGKw


這段旋律是陳昇有一回在澎湖夜晚的海邊,看著星星時,創作出來的。陳昇:「那個觸媒可能是星星,也可能是海風,海浪你永遠不會知道,就是有某一種感觸就來了,身上沒有紙筆,我就趕快衝到車上去拿,拿了一個筆,可是也沒有紙,就寫在菸盒上。」菸盒的正面反面,密密麻麻寫上16小節的旋律,最後就成為《把悲傷留給自己》的曲子。至於歌詞,則是陳昇後來,拿自己戀情結束的經驗,寫出來的。

陳昇回憶當時說:「聽說她有男朋友,雖然沒有到劈腿的狀態,但是我就只好耍帥說,那能不能讓我陪著你走,既然你說留不住你,其實心裡是很介意的啦!根本心裡在臭罵對不對?把我的悲傷留給我自己,你的美麗那你就帶走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7590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