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嚴奶奶(2)
2020/06/24 15:40:31瀏覽279|回應0|推薦7

(舊文轉貼)

沒啥好說的,嚴奶奶是鄰居中的好榜樣,不管是官員還是村里朋友,多多少少都受過她的恩惠。

人是很容易忘掉舊事的,到台灣的嚴爺爺不知寫了多少信到南京,只希望能有一點奶奶的消息,但是內地都封鎖得死死的。這個戰爭,不知要打到何年何日?但是真的,台灣的消息並不可信。在內地都說成台灣人在吃[香蕉皮]過日子,奶奶跟鄰近閒話家常中也說:[囉,我那老太爺找我,我也不要跟著去吃香蕉皮?]。

嚴奶奶常幫忙這家、那家,這點很受街坊委員會的支持,又希望嚴奶奶能當個委員,一邊幫忙委員會做些政府、政令宣導,當然也對各家有點監督作用。那時後,那種委員做得好則黨嘉許,但是在鄰居們之間就成了[內奸式]的人物,所以奶奶怎麼地都不答應。

這個做法,引起很多[聽話的人]的反彈!有政治的地方,總有點風波。 這新年剛過了個頭,廠裡頭還沒人上班呢,大夥都聽說有個叫 [紅衛兵]的組織下鄉來,這可是個新運動,大家伙都得支持、支持。而且反正是黨的運動,你能不支持嗎?

這個[運動]也奇怪,有事沒事連小學生也派上用場了,教的不是一般般的課程,摠是聽頭頭說:[我們在社會上要做有用的人,我們雖年齡小,但是不是不懂事,我們的父母可能管教錯誤,我們可以打倒不讓我們發展的強權。][我們小紅衛兵要抬頭教老師!][那些街頭老白癡要整肅,紅小兵站起來……!]

奶奶火了,站在村子口直罵︰[袁小珠ㄚ,人要有良心,你娘那麼疼惜妳,你怎麼來整她呢?]那小珠子,一口水吐在奶奶腳旁:[妳懂個屁,這是黨的旨意,我教育教育我媽,下一就是老太婆妳了…!]說著說著,那隊伍拉了一大串,一邊喊唱著︰[紅小兵、靠努力、紅小兵……。]

嚴奶奶的那一天,被打扮得像個妖魔鬼怪,頭上套了個尖帽子,身上寫了滿滿的[打倒牛鬼蛇神]。她在市集中,站在木棍拼成的車子裡,嘴巴裡硬說著︰[我錯了,都是我錯了,我不該跟鄰居借糧,……紅衛兵萬歲、萬萬歲!]她能不服嗎?

學校裡的老師,乖巧的自己批評自己~[我願受批評,有誤學生……!],大字報不知費了多少紙,那一陣子的運動,從北到南。工廠暫時停工,偏遠的地方沒旅館,有的村子有大屋子的,無不是被借住的滿得慌。

那時,奶奶究竟身子還可以,紅衛兵走了,人人都猜下一個運動該是什麼?安靜日子過了幾年,老人家雖一個人還是有間小房子可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biwen57web41&aid=13966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