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318)家常味牛番茄和大白菜
2017/04/07 01:36:02瀏覽244|回應0|推薦3

淡彩速寫 / 牛番茄   
作者﹕文、圖/邱榮蓉


秋季到隔年春天,正是「牛番茄」和「大白菜」的盛產期,尤其冬季價格既便宜又好吃!這2種當令的季節菜,也是我餐間最常吃的簡單家常味。

牛番茄,又稱「陽光番茄」,在充足陽光下,果實會完全轉成鮮紅,歐美人士習慣拿來燉煮牛肉而得名。牛蕃茄不論生吃或熟食都好,經過烹煮過的牛番茄,酸味可口,也更能釋出「茄紅素」,有益我們的身體健康。

我喜歡用牛番茄炒蛋或煮湯,一盤紅色的番茄、黃色的雞蛋和綠色的蔥段,像調色盤一樣色彩鮮麗的搭在一起,光看就讓人眼睛發亮!拌飯吃著酸甜滋味,偶 爾也讓我想起童年時期母親所燒的家常味;記得小時候家窮,沒錢買菜時,母親就會炒一大盤「番茄蛋」,讓我們這些孩子連湯帶料和著白飯吃,真是簡單營養又美 味可口。念初中時,母親需要照顧2個年幼的弟弟,我開始分憂解勞做家事、學會煮飯燒菜。

關於「番茄炒蛋」的順序,我始終搞不清楚要先炒蛋?還是先炒番茄?嘗試了幾回,終於弄懂要炒出滑嫩順口的蛋香,要先炒番茄,等番茄經過烹煮變軟加上糖、鹽,最後淋上蛋汁再小心翻炒一下即可!因此「番茄炒蛋」可算是我最早學會的極簡家常味吧!

前一陣子去大賣場,正好有罐裝番茄汁促銷活動,買回家後很少當飲料來喝,幾乎都拿來煮「番茄湯」了。我的番茄湯不靠食譜,完全信手拈來,吃飯也不需其他配菜,僅此一道就已足夠。

冬天吃火鍋或煮湯菜,用牛番茄和大白菜一起煮食,也是我喜歡的家常味。很懷念過去父親在世時,常給我們燒的那道家常菜:「小芋頭白菜」,在買不到小 芋頭的季節,我會用現成切塊的大芋頭來代替。將大白菜洗淨、切絲,鍋裡先放一些油,等油鍋熱了就丟入蔥、薑、蒜、還有泡軟的乾蝦米一起爆香一下,等香味出 來了就放進白菜絲翻炒,接著加入炸過的大芋頭塊﹙傳統市場或超市火鍋料專區就有得賣﹚、一罐番茄汁和一杯生水、切小丁的牛番茄一起入鍋,最後蓋鍋。等滾水 開後轉成中小火繼續悶煮,待大芋頭軟透入味了,就能起鍋盛盤。

每回熱騰騰燒煮這麼一鍋紅白兩色的牛番茄和大白菜,在簡單的日子裡,卻有意外的好滋味!簡單自然的享受,營養滿分的生活,幸福原來盡在平凡家常味啊!@

更新: 2017-04-04 5:01 AM    標籤: 彩繪生活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4/3/n8997081.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