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309)書房憶往
2017/01/26 00:39:03瀏覽224|回應0|推薦3

淡彩速寫 / 書房一角  

作者﹕文、圖/邱榮蓉

整理書桌,忽然翻到一疊舊照片,那是8年前在寶慶路的舊家拍的;有些事雖然事過境遷,往事卻不會如煙消逝,不經意地舊照片浮現了過去那幾年的記憶。

還記得當下拍照的心境,非常喜歡只有17戶人家的小社區,每戶人家前庭都有一個小花園,可以種些花花草草來點綴。每隔一段時間,我會小心翼翼地填土 施肥、移舊換新的種植不同季節、色彩繽紛的小花,那些草花各自美麗的隨風搖曳,我每天進進出出的欣賞,也算是一種平凡生活的「小確幸」了!

那時候住家和麵館分隔兩地,不像現在這樣樓上住家、樓下開店的「住店合一」,我的日子也沒目前忙碌,尚未學會電腦掛網、也還沒對外教學授課,當時日 子悠閒愜意,除了出門到麵館工作,回得家來便最愛賞花,偶爾也畫花。彼時畫花的素材,從到市場挑幾株鮮花,或隨手摘採自家小院的草花都有。畫畫之餘,我還 喜歡聽音樂和看書,有時從店裡回來雖然已經很累了,但我情願窩在我的小書房裡,用音樂和閱讀洗滌疲憊身心。

看著眼前的舊照,忽然有種想畫下來的悸動。雖然不是寫生實景,卻是我曾經住過的地方,尤其書房角落,是我最愛流連之處,即便是看著照片臨摹,心底依 然記得那幾年的美好時光。其實這長條型的坐椅,是挑高客廳2樓夾層的圍欄,我運用巧思順勢在圍欄底下,並排側放了幾個空木箱,木箱變成書櫃就能藏書了。木 箱的頂面我舖上前幾年我賣印度手織家飾布時留下的舊被蕠和有流蘇的白色手工棉毯,包括擺放的幾個抱枕靠墊,沒想到這樣湊合著用,竟意想不到的溫暖舒適!

書房其實是用幾片木拉門隔出來的和室房,只要進書房走到抱枕圍欄的這一面,便可透過客廳的窗戶,看見自家前庭的小花園;圍欄對面的牆壁則是視野極佳 的大片窗戶,窗外是隔壁社區的花園。我在窗邊放了一組原木的休閒桌椅,每逢暇餘時刻坐在這邊喝咖啡閱讀,俯視窗外綠意,彷彿這鄰家花園也變成我家後院似 的,感覺自己像是坐在庭園咖啡館裡,享受優雅的獨處與自在。

回想冬天夜晚,窩在書房有靠枕的那個角落,我挨在檯燈邊蓋著毛毯,邊看書邊聽音樂……這樣閒適優雅的情景已經很遙遠了!而今日子奔忙,雖然沒有了書 房,倒也能無時無刻、忙裡偷閒的閱讀;出門時書包裡放本書,不論吃早點、搭車、等人、或在咖啡館裡,都能隨心自在、斷斷續續的閱讀,因為現在的我,大半時 間都忙著經營自家的那一間小麵館啊!@

   標籤:

比比看 / 舊家書房和我看照片畫出來的樣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