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74)俯拾皆美 畫速寫
2020/06/20 01:35:19瀏覽437|回應0|推薦8

繪圖:(水性色鉛筆 / 地下室的便利店 )

經國路敏盛醫院地下樓的小七超商

作者﹕文、圖/邱榮蓉


前段時日,我到醫院附屬的醫療器材專賣店,購買需要的物品。那天買好東西後意外發現,連這裡也有便利商店的蹤影啊!過去沒注意有這間店,應該新開不久吧,點了杯咖啡和銅鑼燒,進坐到對面的桌椅間……畢竟是醫院,連這裡配置的桌椅都十分寬敞,讓人坐起來有分外舒適的感覺。

看著眼前的便利商店,心想「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如果能這樣一窺全貌的呈現在畫裡,應該很有趣味吧?畫過很多不同便利商店的食品或咖啡座,這裡的感覺很不一樣;邊想就邊掏出包包裡的紙筆來,先從櫃台入畫,邊看邊遊走筆勢,慢慢勾勒出眼前的全景,並將色彩的影像存在腦海裡,等回家後才憑記憶著色。

我畫速寫,向來是直接拿筆就畫,不像有些人要先拍照,回家再以圖檔來上色;因為我覺得畫畫的感動,就是在瞬間提筆的當下!為了要畫下眼前的感動,才會透過眼睛觀察入微,如果依賴相機先拍照,大概會偷懶變得視而不見吧!畫速寫的手感,是來自對生活的觀察,將喜歡的景象放在小小的畫面上,畫得好壞不重要,就算有來來回回不正確的筆觸,停留在畫裡也沒關係,反正那是留給自己看的生活紀錄,僅是自我的世界縮影,如此透過不斷練習的速寫,才能讓手感表現得更順暢自然!

對剛開始畫速寫的新手來說,可以先練習用鉛筆畫出輪廓線或草稿,然後再以黑色原子筆或代針筆,勾勒出正確的輪廓線條,最後再用橡皮擦擦掉鉛筆稿的線條,這樣就能著色了。等練習過一段時間,就要捨棄鉛筆改用無法再用橡皮擦修正的筆觸來畫速寫,由此進入下一個境界:會發現忘記橡皮擦以後,即能找到畫畫帶來的簡單樂趣!

另一張畫的是其它的便利商店,那是我坐在窗內,畫下窗外走廊的樣子;那天午後外出,回程到便利商店躲雨,清新的雨幕讓窗外呈現不同的氛圍,剛好包包裡帶著簡單的水彩,就這樣又多畫了一張回家呢!@

原文: 2013-05-10 7:01 AM    標籤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3/5/6/n3864132.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