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77)紅豆餅的幸福滋味
2020/06/22 00:07:31瀏覽495|回應0|推薦7

繪圖:(水性蠟筆速寫 / 幸福滋味紅豆餅 )

作者﹕文、圖/邱榮蓉


住家臨近黃昏市場,每到傍晚時分,總是人車搶道、爭先恐後的非常壅塞。市場周邊的商攤小吃,十之八九都是南北小吃--鹹的甜的、辣的酸的,不論正餐、點心,都能買到合乎自己口味的美食!而我心目中的首選,是有著幸福滋味的「紅豆餅」啊!

「紅豆餅」就是我們常說的「車輪餅」,裡面夾著綿密香濃、不甜不膩的紅豆餡,非常好吃美味。賣「車輪餅」的小販,多半推著一個攤車,攤車上有一個大大的不鏽鋼圓盤面,盤面上有許多像車輪形狀的圓洞烤模。小販將預先調好的麵糊,盛裝在尖嘴的壺罐裡,再依序將麵糊注入一個個烤模中。透過火候,定型烤熟成上下各半的車輪形狀,中間再加入紅豆餡泥,馬上變成外脆內軟、香濃四溢的「紅豆餅」囉!

市場附近賣「車輪餅」的小攤有3家,而我最喜歡光顧的,還是公園正對面的那一攤,老闆娘原本租在賣飲料的商家門口,在騎樓底下獨自經營。剛開始幾年,她說很辛苦賺不到甚麼錢,每天頂著颳風下雨的壞天氣,或是火辣辣的大熱天,站在攤位前不停翻轉爐火上的「車輪餅」,有些客人愛吃鹹的,所以除了傳統的紅豆、芋頭、奶油這些甜味「車輪餅」,她還自行研發出鹹口味的菜脯(附注1)「車輪餅」;沒想到客人非常喜歡、讚不絕口,至此打開了知名度!我好奇買幾個回去嚐嚐看,沒想到真的「一試成主顧」!

幾年前,老闆娘和先生兩人一起顧攤,我每回去買「紅豆餅」〈最愛吃的還是這一味〉,也不忘多帶幾個「菜脯餅」回家。有時遇到畫畫課的下午茶時間,我會特別先打電話預訂「車輪餅」給孩子們吃。這張速寫就是喝下午茶時邊吃邊畫下來的。每次經過,看見那小小的攤位前在大排長龍,表示這些年來生意越來越好,口耳相傳的作出好口碑!偶爾,購買其他攤味的紅豆餅,發現還是公園正對面這攤最好吃,除了內餡飽滿、料多味美,吃起來會爆漿外,最重要的是,吃在嘴裡就是有一種說不出的幸福好滋味啊!

*附注1:菜脯,就是常見曬乾的白蘿蔔乾,洗淨後剁成細碎狀,加入芹菜末和調味料拌炒過後,吃在嘴裡有一種特殊的細膩和香氣。@

(20200621後記:好可惜哪!這家賣紅豆餅的小攤,4年前已他遷:不知是搬到別的地方經營?或真的收山不再做了?做生意尤其樣樣都要親力親為真的不容易!好懷念那真材實料…內餡飽滿的紅豆餅哟)

原文: 2013-05-21 7:07 AM    標籤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3/5/20/n3875258.ht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